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5/21

怕染疫搶買防疫保單...癌症失能風險呢? 2現實告訴你:全面醫療保障更重要!

除了疫情之外,平日的意外、重大疾病風險卻往往被民眾忽略。(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928

文/李瑞瑾

新冠疫情來勢洶洶,民眾害怕被隔離、確診,群起搶買防疫保單,可見相當重視染疫帶來的損失風險。但除了疫情之外,平日的意外、重大疾病風險卻往往被民眾忽略,趁著這次疫情,民眾更應加倍重視其他保障的重要性。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短短4天就逼近千人,尤其近日每天確診人數都破百,讓民眾更加人心惶惶。從台產「繳500、賠10萬」的防疫神單開始,帶起了民眾對風險轉嫁的重視,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17日為止,產險業的防疫保單銷售已達284萬張、保費收入高達13億元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中發文詢問眾多鄉民,「大家有因為這次疫情調整自己手中的保單嗎?」吸引許多人在下方留言回應,「肯定需要」、「原本就有把醫療險買齊了,但又幫自己跟家人都保了防疫險、疫苗險」、「買了三實支沒買防疫險」。

有許多網友在留言分享本次買了哪間公司的防疫保單,「富邦」、「泰安」、「國泰」都有不少人投保,甚至還有網友分享壓線投保的驚險實例「星期天連絡國泰業務,星期一早上12點前簽約完成,今早業務就打電話給我說,此單停止了」、「國泰到今(18)天截止!我趕在最後一刻保到」。

雖然大部分網友都著重在討論防疫保單,但在長長留言串中,就有一名網友冒出提醒,「每年保單檢視是需要的哦~以前買的好補強就好,以前買的不好就必須重組」。

實際上,除了染疫之外,癌症、失能的風險更是民眾容易面對的難題。但根據南山人壽統計,擁有終身醫療險保障的保戶中,50歲以上的滲透度僅23%,為各年齡層最低;再來看衛福部統計資料,近3年平均住院人次、住院花費、平均住院天數等項目,以45歲以上國人較多,平均住院天數為11~12天,其中45~59歲者住院天數最長,而45歲以上平均每次住院花費新台幣11.2~14.8萬元不等

由上述2數據可顯示,越高齡者醫療需求越高,保障卻嚴重不足;而這些族群更又可能因體況、年齡等原因被拒保或是加費承保,更加深他們投保時的困難。

也因此,民眾最好趁此之際重新掌握自己的保單情況,並且全面補強風險漏洞。畢竟防疫保單只是很小一部份的健康保障,只有搭配醫療險、實支實付、重大傷病險、失能長照險等保單,才能讓自己除了新冠病毒威脅之外,在遭遇重病、癌症、失能時,也能獲得完整的醫療風險轉嫁,利用保險理賠填補治療開銷與薪水損失

《延伸閱讀》

囂張!19業務員群聚開會還硬拗「分很開坐」 超慘下場出爐

國泰人壽、國泰產接連出包!一口氣被抓到12缺失 2天苦吞300萬元罰單

封城也不怕!金管會擬開放視訊賣保單 最快下周出爐

疫情蔓延保險業!富邦人壽、中國人壽爆員工確診 金融業已7家中鏢

「確診輕症未住院」防疫保單賠不賠 保險公司回應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