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1/05/20

「確診輕症未住院」防疫保單賠不賠 保險公司回應了!

指揮中心宣布輕症患者可先行在家隔離服藥退燒,民眾疑惑究竟防疫保單是否可以賠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2240

文/李瑞瑾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激增,台灣病床數量不足,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輕症患者可先行在家隔離服藥退燒,但這就讓已經購買防疫保單的民眾疑惑,究竟此種情況確診保單是否可以賠付。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指出,首長已經下令未來病房要留給重症,篩檢後陽性卻輕症或無症狀者,可能要去集中檢疫所,如:防疫旅館隔離,經過詢問某家有賣防疫保單的保險公司,表示一定要住院才有理賠,輕症住防疫旅館,沒有住院,所以不賠

原PO指出,保險公司也引用了條文,表示不論病房是否足夠,都依條款進行,讓他疑惑「這樣是合理的嗎?」,也猶豫那這樣的保單是否還有必要買。

這篇貼文引起不少網友討論,雖然有不少人留言認為保險公司「算很精」,但仍有人指出,保單條款都已經寫明,投保之前一定要看清楚合約細項。「保單就是這樣啦 每一條都要看清楚」、「誰叫你沒看清楚?」、「就照合約啊 自己不看清楚問清楚」、「我覺得保險公司寫得很清楚,沒亂賣~」,甚至有人直接嗆爆眾多留言者「妳們這次嘴保險公司根本奧客,條款明明就寫超清楚~」

除此之外,也有人跳出來說明,輕症者住防疫旅館,是這幾天才宣布,保險公司保單都是今年年初送審的,擬定保單時應該沒想到這狀況,「保險公司雖然很會不理賠,但也不用把保險公司想的這麼邪惡」。

實際徵詢保險公司,「輕症確診未住院」情況的理賠,國泰產險指出,針對民眾確診新冠肺炎部分,如民眾於投保前均未發生「確診」情形,在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且在無除外責任的前提下,只要取得確診的診斷證明書,即可獲得「法定傳染病補償保險金」的保障,本項補償保險金並不因居家隔離或住院而有所區別。富邦產險也指出,經醫師診斷確定罹患法定傳染病,申請理賠並檢附醫療診斷證明,將依約定定額給付「法定傳染病關懷保險金」

也就是說,雖然輕症確診者未住院、無法獲得住院日額給付,但在「補償保險金」、「關懷保險金」部分,只要取得確診證明仍會給予理賠,有投保的民眾可以放心,還是能獲得保險保障。

要注意的是,各家保險公司的條款內容與認定方式都可能有所不同,實際情況仍以各家公司為準。

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升到第四級「封城」之後,雖然民眾同樣是在家隔離不能出門,但這不在防疫保單的理賠範疇之內。防疫保單都將「封城、封區」列為除外不保事項,除非民眾受衛福部匡列隔離、且要收到「隔離通知書」,才能依據證明獲得理賠

《延伸閱讀》

封城也不怕!金管會將開放視訊取代親晤親簽賣保單 最快下周出爐

侯友宜指揮防疫作戰有保險撐腰!手中3張儲蓄險增值中 最愛這一款

防疫險賣爆掀停賣潮!保險局急找14業者喝咖啡 2款防疫保單喊停又開賣

今年第34張罰單!身障者核保違規還被抓8缺失 國泰產挨罰240萬元

別再跑銀行了!今起網銀轉帳免手續費 ATM轉帳手續費少2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