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3/11/27

機構住民急症免衝醫院 健保署推在宅急症照顧明年上路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6224

台灣為高齡社會,長照政策備受關注,以往住在長照等機構的年長者,病情出現急劇變化時,常須緊急送醫治療。衛福部石崇良表示,現正積極推動在宅醫療,同時規畫「在宅急症照顧」,研擬未來長照等機構住民若有急症,可先由醫療人員在機構內治療,不用直接送到醫院掛急診,如果真的需要後送醫院治療,也將建置綠色通道,方便患者盡速入院治療。

石崇良今於2023台灣社區整合照顧研討會,針對「在宅急症照顧規畫」專題發表演說。石崇良指出,台灣現為高齡社會,2025年更將步入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依健保署統計,去年(2022年)健保保險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約占17.4%,但所使用的醫療費用已超過4成,達41.57%。為了讓高齡長者在家就能接受醫療照顧,近年來,各國積極推動在宅醫療,國內也正研議於在宅醫療規畫納入「在宅急症照顧」。

依健保署統計,去年住院人數前10大疾病中,以居家整合照顧計畫個案及照護機構住民分析,以肺炎、細菌性肺炎、泌尿道系統其他疾患、蜂窩性組織炎和急性淋巴管炎等感染疾病為主。石崇良表示,「在宅急症照顧」將先針對急性感染症,並規畫三個方向,首先把居家照護模式推廣至長照等機構,其次、居家醫療服務增加急性照顧項目,第三、同時結合遠距照護。

石崇良指出,關於「在宅急症照顧」規劃須配合遠距診療,相關上路時程,須待明年上半年「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上路後,才可一併執行。他坦言,目前長照機構內醫療服務很破碎,許多服務不被認定是居家醫療,且醫師到機構為住民診察,多採巡診、門診看病形式,而非在宅醫療,此些問題會和長照司合作,加以整合。

至於,「在宅急症照顧」健保支付方式?石崇良說,該收案方式有別於傳統健保給付,因治療個案不需住院,無法計算護理費、病房費及醫療處置等費用,研議在宅急症照顧改以「日支給付」,要求區域醫院、地區醫院須每日固定訪視。但若民眾選擇在宅醫療,是否能申請商業保險?石指出,目前研議針對「急症照顧」為比照住院行為,這部分會與商保業者進一步討論。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年末保單健檢利器 善用保險存摺平台全面掌握保單明細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