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生活資訊

2023/11/22

年末保單健檢利器 善用保險存摺平台全面掌握保單明細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0810

2023年即將進入尾聲,年末正是進行保單健檢的最佳時機,手上的保單是否能在危機來臨時,幫助自己轉移風險、度過難關?公勝保經提醒,民眾可趁歲末重新回顧當初購買保險的動機和目的,檢視身故、失能、意外、醫療、癌症等相關保障額度是否買足了,當收入改變、家庭結構改變或進入人生不同階段,保單也應該隨之調整,如何透過一年一度的保單檢視,著手微調所需要的保障內容與額度,即時補足風險缺口,讓手中的保單發揮最大的保障效用。

公勝保險經紀人資深行銷總監蔡明君建議,保單健檢可從三面向著手規劃:基本保障是否充足、短中期資金需求,以及退休規劃準備,並依照個人職業轉換、生涯規劃等需要,調整保單內容,讓保險保障補足人生每個階段的需求配置,例如,已結婚生子者因為家庭責任變大,除了要變更婚前投保的保單受益人外,也應該多買一些壽險額度,以符合當前身為家庭經濟支柱或為人父母的狀況。

另外,隨著時代推進、全民健保改制與醫療技術進步,過往購買的醫療險保單的理賠內容可能也不合時宜,例如,新冠肺炎等新型傳染病,導致就醫或住院的情況變多,或者癌症時鐘快轉,罹癌比例越來越高,但新式治療方式卻讓住院治療機率下降,不見得可以拿到住院理賠金等。蔡明君資深行銷總監亦建議,醫療險不是保了就好,最好每2至3年就要重新檢視保單的相關理賠內容,讓保險保障符合當下需求。

有些民眾是家人幫忙投保,自己並不清楚名下有哪些保單。公勝保經建議不妨下載保險存摺,來了解自己過往所投保的完整保單內容,或是請值得信賴的保經業務員,陪同進行保單健檢,好好將名下的保單檢視一番。只要到壽險公會的保險存摺平台網站(https://insurtech.lia-roc.org.tw/)申請帳號,就能一次瀏覽名下的各張保單,也可以分析各類保單所占比例,民眾能透過保險存摺,完整看出自己的壽險額度、醫療險額度等,即便早已遺失實體紙本保單,也可以輕易透過這個平台完成查詢。

保險規劃不能抱持「有保就心安」、「有保應該就夠了」的態度,蔡明君資深行銷總監提醒,人生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責任與保障需求,應該跟著現狀滾動式調整,定期做好全面保單健檢,讓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透過保單健檢補強缺口,預防風險,給自己以及家人一個安心的未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新光人壽榮獲金管會保險競賽五項大獎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