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7/11/30

想用儲蓄險存錢 動作要快

記者吳靜君
瀏覽數:1505222
✸金管會射三箭 調控儲蓄險
 
金管會祭三招 調控儲蓄險
金管會為調控業者一窩蜂、狂賣儲蓄險的現象,明年起將祭出三招,包含降低保障型商品的保費、管理保險商品的存續期間以及管理商品的脫退率,外界預期,儲蓄險當中的利變型壽險所受衝擊最大。
 
金管會昨(30)日公布2018年壽險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金管會表示,明年起只要不含生存保險金、滿期金、未達95歲的祝壽金的人身保險、癌症險和保障期間在30年以內的健康險等保障型商品,各幣別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加1碼(0.25%)。
 
根據業者評估,保障型的商品一般為平準型的終身壽險,大多在身故之後才會給付,保費可以便宜5%~10%,為了讓民眾有感,業者表示,新商品不一定保費會比較便宜,但是可以「加量不加價」可以在同樣保費情形下,增加健康險保障等。
 

金管會也嚴管保險商品的存續期間,新商品考慮實際脫退率的存續期間,與送審商品的存續期間,差距超過十年以上,業者就必須要重新定價,壽險業未來很難用「繳費期滿解約即有賺」的話術來引客戶,且未來繳費期間可能將會愈拉愈長,甚至最短朝十年邁進。

另外,金管會更嚴管各公司前五大熱門商品的脫退率,如果七年內脫退率超過14%,業者就要增提準備金,所以各業者必須嚴管熱門商品的脫退率,每年在2%以內,否則就會有財務壓力。

這些熱門商品的繼續率三年內低於七成,金管會也會要求業者說明,並且提改善措施,如果業者違規不改善,最嚴重還可以解除負責人、經理人等重罰。

金管會統計,現在壽險業銷售的新契約商品保費中,只有三成才是純保障;其餘都是儲蓄型和投資型的商品,儲蓄型商品包含增額壽險、利變型保單等等,具備繳費年期短的特性。

業者評估,明年新制上路之後,未來利變型保單不僅無以高宣告利率吸金,甚至現在的2.5%恐怕都無法達到,未來在計算保費時更謹慎小心,保戶更無利可圖。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1
太重要!保單也要年終健檢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