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18

年改急轉彎?蘇貞昌:放心、勞保不會倒...但他沒說不會改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若沒倒 勞保不會倒」,且政府對勞保一定會做最後給付責任,請勞工朋友放心。(圖/翻攝自行政院臉書)
瀏覽數:6246

文/李瑞瑾

勞保年改方向尚未明瞭,但先前傳出將下砍所得替代率並溯及既往,就已經先引起勞工大跳腳,讓勞動部緊急跳出來宣告「期程暫緩」;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18)日受訪時表示「政府若沒倒 勞保不會倒」,且說政府對勞保一定會做最後給付責任,請勞工朋友放心

勞動部原本預計於今年年底提出勞保年金改革方向,學界傳出將大砍所得替代率至1.3%並溯及既往,屆時將影響133萬正領取年金的勞工以及未來將要領取的勞工,引發大批撻伐。勞動部為此發出新聞稿指出,因為各方意見分歧且差異過大,原定提出年改方向的時間暫緩,並強調「無任何具體期程」

針對勞保年金改革推動期程,勞動部聲明表示,考量近期社會對勞保年金改革意見分岐,差異過大,原訂最快年底前提出改革方向之規劃暫緩,目前無任何具體期程。

另外,勞動部也強調勞保年金改革攸關各方權益,須審慎處理,目前尚未啟動任何方案討論。且勞保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政府當確保制度穩健,會挹助財源,且負最後支付責任,請民眾放心。

 

勞工團體日前聚集至勞動部前抗議,大嗆政府要進行勞保年改只邀請學者專家開工作坊卻不找勞團協商,是「讓勞工感到受汙辱」。勞團也強調並不反對改革,但專家學者無法代表勞工,全體勞工的命運應由勞工自己決定。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表示,目前還是未規劃與勞工團體討論,「須等草案出爐後才有規畫」

許銘春先前已多次對外表示年底前將提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且宣示要在一、兩年內解決勞保財務問題,改革包含費率、年資給付率、平均薪資採計期間、政府撥補等四大面向,如今卻引發大幅反彈,也讓勞動部只好暫緩計畫。

不管勞保年金是否暫緩改革期程,在目前繳的人少、領的人多的情況下,政府想不讓勞保破產,必會朝「繳多、領少、晚領」等方向作切入,屆時勞工領取年金的條件可能就大不如前。想要在退休時維持一定生活品質,只靠政府真的不夠,盡早做好理財規劃,從年輕時開始自行準備退休金比較實在。

《延伸閱讀》

醫師研判小鬼黃鴻升「先猝死後跌倒」 這種情況保險怎麼賠?

女業務保單賣到旅館開房間 財色盡失後報警逮客戶

拉警報!央行維持歷史低利不變 勞工退休金首當其衝

連2凍!央行宣布利率維持歷史最低 兩款保單曝利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