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3/09/12

長壽風險襲來!「這類壽險」補位 穩健退休好生活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681

每年農曆9月9日重陽節,為表達對長者敬重關懷,各縣市地方政府皆會陸續發放重陽敬老禮金或禮品,今年的發放標準皆已公布,不少符合資格的老人,已請家人協助自己請領。且台灣民眾有愈來愈多的老人,符合領取老人津貼資格。

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台灣老年人口(65歲以上者)已逾380.4 萬人,占總人口比率,自2018年3月開始,已超過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門檻14%後,陸續攀升至16.2%。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預估,台灣老年人口持續增加至2050年,達最高峰766萬人後,開始微幅減少。預計2028年,老年人口將為幼年人口的2倍,2065年則達幼年人口的5倍。

活得比預期還要久的退休準備保險

活得比預期還要久的退休準備保險

 

有鑒於此,除了長壽風險,通膨也是民眾退休規劃時擔憂的變數,因為通膨不僅對現在生活產生影響,更多人擔心辛苦準備的退休資產縮水、實質購買力下降,無法支應將來退休生活。因此,退休後經濟來源以儲蓄為基底結合穩健投資,保險保障更是不容疏漏,除了健康醫療之外,身邊已小有積蓄,或趁年輕有穩定工作時,投保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是抵禦風險的好選擇。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指出,國人退休規劃面臨長壽、通膨、醫療與投資四大風險,其中「活得比預期還要久,造成退休金不夠」的長壽風險是國人在退休規劃時的最大隱憂。

台新人壽表示,如果沒有打造穩健的退休財務計劃,長壽非但不是祝福,反而有可能落入極大風險;為協助民眾抵抗長壽可能伴隨的財務風險,台新人壽推出以新台幣計價的「台得利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透過年年領回生存保險金的機制,創造穩定現金流;同時推出「台金旺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第四年起透過逐年遞增的保額,滿足需要同時兼顧資產累積與傳承的民眾,讓退休規劃更完善。

宏泰人壽表示,退休準備包含多個面向,保險建議採政府積極推動政策性小額終老保險,如宏泰人壽e起真心小額終身壽險,協助保戶先入手基本壽險,在人生不同階段,因應對不同的負擔與風險變化做基本的規劃;年過45歲的三明治族群如果想要增加、補強相關保障,都可以投保,以減緩對未來不確定感的壓力與擔憂。

無論如何,在國人餘命不斷延長的現況下,退休規劃除需及早準備,不論提供穩定現金流,或加速資產累積,依規劃目標選擇合適利變型保險商品,不僅是對抗退休財務風險好選擇,還能兼顧家庭責任,在多變世局安穩建構美滿人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定期給付終身險 穩定現金流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