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18

拉警報!央行維持歷史低利不變 勞工退休金首當其衝

勞工的退休金越縮越少,要是無法透過適當方式鎖住資產、獲得報酬,退休生活恐怕會過得辛苦。(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563

文/李瑞瑾

央行宣布基準利率維持歷史新低,低利率環境短期內仍無法反轉,更直接衝擊民眾的退休資產規劃。尤其勞保即將進行年金改革、勞退基金也會受到低利率影響,勞工的退休金遭雙重打擊嚴重縮水,要是無法透過適當方式鎖住資產、獲得報酬,退休生活恐怕會過得辛苦。

目前台灣的基準利率在歷史新低,美國聯準會也宣示將維持基準利率在0%~0.25%區間,且2023年以前不會升息,代表美國零利率時代將持續至少三年;其他國家也多持續降息或維持零負利率,在全球低利的環境下,台灣利率要在短時間內反轉向上不容易。

低利率時代首當其衝的就是民眾的退休規劃。對於大部分民眾來說,一般會將資金放入定存作退休準備,但隨著利率下滑,定存的利率越來越少,一般儲蓄的利率更是微乎其微,想要藉此覆蓋未來的通膨以及長壽風險,顯得相當不足。

相對的,想倚靠政府的勞保年金、勞退基金也不可行。一是因為勞保年改勢在必行,為了避免勞保基金破產,調降所得替代率已是學界共識,雖然政府強調尚未定案,不過不管下調多少,民眾的勞保年金給付勢必縮水。

由於目前已經有超過七成的勞工一個月領的年金在2萬元以下,要是再下調所得替代率,這比例一定會更高。也就是說,勞保年金一個月領不到2萬的人會更多,將會嚴重影響退休生活品質。

相對的,勞退基金雖然沒有破產風險,政府也保證勞退金會有2年期定存的最低收益,但央行維持低利率,勞退的保證收益率直接受到衝擊。據勞保局公告,今(109)年9月的勞退最低保證收益率為年利率0.7858%,對照106~108年全年平均數1.0541%、105年全年平均數1.1267%、100年到104年都在1.3%以上,明顯看出年年下降的趨勢。

依照現況,退休靠自己已經不是「想要」而是「必要」,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從退休理財的觀點來看,固定收益類資產必定優於定存。在保險市場上,附保證的投資型年金保險具有保本保息的特性,可以保證身故保險金不低於總繳保費,或是保證最低投資收益等,兼顧對抗投資風險與長壽風險的功能。

另外,今年8月投資型保單的主流商品就是類全委保單,且以月配息型保單為主。類全委保單適合風險屬性較低、不擅追蹤市場動向,以及沒有時間自行規劃理財的人,在低利率、高齡化、少子化、壽命延長等環境因素刺激下,類全委保單也是許多人退休規劃的首選。

《延伸閱讀》

醫師研判小鬼黃鴻升「先猝死後跌倒」 這種情況保險怎麼賠?

別受罰!國保保費逾期繳納要多收利息 不理催繳會吞1.5萬罰單

好慘!8月新契約保費創新低 類全委月配息保單成主力

大開殺戒!新壽遭重罰2,760萬元 董座吳東進遭停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