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2023/08/07

給新世代父親安全感!壽險業:一招打造穩定退休金流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882

父親這個角色,往往是撐住一個家的經濟支柱,也同時是對台灣經濟做出貢獻的重要勞動人口。但根據國發會人口推計圖表彙編-2022年版的數據顯示,因為少子化,台灣從2015年開始勞動人口走下坡,2028年台灣的人口紅利即將結束。台灣人口中位數已於去(2022)年達43.8歲,這表示現值壯年的七、八年級生,等他們到達退休後,台灣人口中位數將在60歲左右,可以預估屆時政府恐有極大的困難負擔台灣一半退休人口退休金。AIA友邦人壽表示,如何為自己準備穩定的退休金流,是這一世代父親須提早進行規畫的議題。

退休必須攢多少錢,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建議,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至少要達70%,然勞保局統計,2022年底領有勞保年金給付之退休勞工,平均每月領取的退休金僅18,294元,遠低於國人平均總薪資57,178元,顯示退休後的生活水準差距高達近每月4萬元。再者,主計處2021年調查統計,國人每人每月平均消費約為23,513元;換言之,大多數退休勞工所領的勞保退休金,不足維持以往之生活水準,如何「自救」已是刻不容緩之一大要事。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表示,網路長期渲染「財富自由」的重要性,間接造成網路原生世代的七八年級父親將其當成人生目標。過度追求「財富自由」可能忽略創富過程中的潛在風險,建議針對退休第二人生的金流準備,同時追求「金錢的安全感」,讓自己的退休生活處於一種相對安全的狀態,降低財務的困擾。

侯文成指出,這幾年很夯的利變型壽險,在發揮壽險保障功能的同時,亦擁有退休工具「財務穩定性」的重要特性,例如從第一保單週年日起,契約有效期間內每屆滿保單週年日便可以開始給付生存保險金,讓準退休族安心樂退、財富傳承。

以友邦人壽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為例,具備4大特色功能協助每位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父親提早布局:一、財務穩定性:壽險保單為長期契約,只要契約關係存在,保險保障及財務價值皆穩定;二、回饋分享金:當「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時,就有機會獲得回饋分享金,讓財富有增無減,在保險年齡99歲前每年享有生存保險金給付為自己「加薪」;三、保險金分期定期給付:「分期定期保險金」的給付設計,可以選擇將身故保險金(不含喪葬費用保險金)依照約定的給付期間,每年固定給付一筆指定的金額給受益人,例如後代子孫,讓財富做最有效、安全的傳承;四、樂退選擇權:保單有效期間內且繳費期滿後,保戶可選擇在保險年齡60歲或65歲的保單週年日為「樂退日」,只要於「樂退日」前六個月至三十日前之期間內申請並經同意後,即可自「樂退日」起依照保單約定領取調整之生存保險金及祝壽保險金。

遠見的人總是贏在起跑點。AIA 友邦人壽建議,不管計畫何時退休,想要暢快享受退休人生,趁早培養厚實財氣,趁年輕有穩健收入的黃金時期,靠紀律及時間,輕鬆替未來籌措第二人生的完美啟動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規定大幅鬆綁…金融資料上雲 確保戰時服務不斷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