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火險

2023/09/26

明揚大火 勞動部:嚴格要求職災醫療期間不得終止勞動契約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58

屏東縣明揚科技工廠大火造成10死110傷,勞動部今天表示,為協助受災的勞工朋友及其家庭,即時獲得所有勞動權益資訊,勞動部將整合各項服務資源,全力提供職業災害權益法律扶助、各項給付及補助,以及後續的醫療診治重建服務,給勞工最大的支持。

此外,勞動部補助地方設置的職業災害勞工專業服務人員,亦已以「個案管理服務模式」,提供職災勞工家屬的家庭支持等服務,並辦理相關慰助事宜。

勞動部表示,對於本次受災勞工,將要求明揚公司應給予公傷病假進行治療與後續休養,並給與醫療費用及工資補償,也將嚴格要求,在職業災害醫療期間,不得終止勞動契約。對於不幸往生的勞工,必須儘速給予其遺屬喪葬費及死亡補償。

此外,明揚公司的工作場域內如有派遣勞工或承攬廠商勞工共同工作且亦遭遇職業災害,明揚公司亦應與派遣事業單位及承攬事業單位共同負起職業災害補償連帶責任。勞動部也協請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屏東分會適時給予勞工相關法律協(扶)助。

勞動部表示,已要求勞工保險局就本次事故傷亡者名單,比對勞、職保資料庫,針對不幸受傷或死亡的勞工,主動聯繫投保單位,並積極協助勞工請領相關給付等事宜,後續並將秉持從寬、從簡、從速核發給付,即時協助受災勞工及家屬。此外,受災勞工如住院治療,經醫師診斷在非入住加護病房的期間需人照護,於請領傷病給付時,可同時請領住院照護補助,強化對受災勞工的照顧。

勞動部已統籌高屏區職業傷病診治及重建認可專業機構服務網絡,將依照勞工受傷狀態不同醫療階段,提供專業職業醫學服務、協助取得職災保險給付、客製化職能復健、職業重建協助,並連結心理諮商與精神醫療資源,持續掌握受災勞工傷病復原狀況,並將由個案管理師協助受災勞工申請「復工計畫」,以協助雇主合理調整安置受災勞工,安心康復及早日重建健康勞動力。

針對此次受災的移工,勞動部表示將與本國勞工受到同樣的照顧。勞動部已啟動移工生活照顧關懷,由於移工並未住宿於廠區內,移工仍將於原住宿地點安置,生活物資、生活協助及通譯人員,均已要求雇主及仲介公司落實安排,並已由勞動部1955專線人員及屏東縣政府雙語諮詢人員關懷移工。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明揚公司一旦經主管機關通知停工,或於搶救善後告一段落後尚無法立即復工,停工期間的工資應由雇主照給;如有要求勞工加班,協助相關搶救善後事宜,除應注意給予勞工適當的休息,並應依法給予其加班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保障 用小錢換大錢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