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17

連2凍!央行宣布利率維持歷史最低 兩款保單曝利多

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利率維持不變。(圖/好險網)
瀏覽數:7871

文/李瑞瑾

央行今(1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宣布利率按兵不動,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1.125%、1.5%、3.375%。利率不再破底,讓保險業者的壓力減輕不少,更有兩款保單的賣相變得更好。

央行於今年第一季宣布降息,基準利率創下歷史新低;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各國為擴大市場消費力道降低利率、往市場撒錢,也讓金融市場的利率一直走低,但央行在第一季降息之後,已經連續二季宣布維持利率不變。

政策利率止跌可以讓保險業者多點喘息空間,雖然5月調降了責任準備金利率,但因為並未完全反映市場水準,後續央行是否降息就成了極大指標。現在基準利率維持不動,在景氣好轉的預期下,年底再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的機率降低,保費調漲的壓力也沒那麼大

除此之外,變利保單的宣告利率也不會一直下探,保單回饋金不會縮水,對於變利保單來說也會是一大幫助。雖然美國透露零利率會維持到2023年,但只要景氣復甦、利率反轉,利變保單現在買起來也不虧。

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延續寬鬆貨幣政策,造成美元明顯弱勢,反觀新台幣則是節節高升,不僅突破「楊金龍防線」29.5元價位,甚至升破29.2元,央行也不再默默管制,大動作出手阻升並「提醒」炒匯者不要掛無需求大單。

台美利差空間仍大,市場預期新台幣強勢格局短期不會改變,對於想要買美元保單的民眾可以說是更加有利。如果是手上有未滿期美元保單或是還在繳保費的保戶,因為換美元相對便宜,也同樣受惠,離滿期還有一段時間的人,更不用擔心現階段台幣過強。

如果是即將滿期,就要留意是否出現匯損風險,但可以先將滿期金放在美元帳戶,等美元由貶轉升後,再兌換回台幣,這樣資產就不會因為匯率變動而損失,甚至可能換到比當初買保單時更優的台幣價位,獲得匯兌收益。

《延伸閱讀》

醫師研判小鬼黃鴻升「先猝死後跌倒」 這種情況保險怎麼賠?

別受罰!國保保費逾期繳納要多收利息 不理催繳會吞1.5萬罰單

好慘!8月新契約保費創新低 類全委月配息保單成主力

大開殺戒!新壽遭重罰2,760萬元 董座吳東進遭停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