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生活資訊

業務必讀

2021/12/03

別忘記領!舊制勞退權益「4大QA一次看」 超過5年退休金飛了

勞工退休之後可有至少2筆政府給付的退休金,但如有舊制勞退年資記得要多領取這一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0852

文/李瑞瑾

勞工退休之後可有至少2筆政府給付的退休金,一是「勞保老年給付」,二是「勞工退休金(勞退金)」。其中勞退金又可分為新制與舊制,勞工如有舊制勞退年資,記得要在離職退保次月起5年內向雇主請領,以免退休金泡湯!

 

舊制勞退金是什麼

舊制勞退是2005年7月1日《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前的勞工退休金制度。2005年7月1日前已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在《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後,可自行選擇轉換新制,或持續以舊制累計退休金年資。據統計,有數十萬名勞工選擇持續累計舊制年資,另有約50萬名勞工同時有舊制與新制年資。

轉換適用新制的勞工,舊制勞退權益不會消失,年資可保留至符合退休條件時向雇主請領舊制勞退金;若是途中轉換公司,也可與原雇主協商結清舊制年資,一次領取舊制勞退金。但卻有不少人忽略還有這筆退休金可以請領。

舊制勞退金請領資格

勞工請領勞退舊制,需先檢視是否有任職在「同一個事業單位」,且已達「工作滿15年以上年滿55歲」、「工作滿25年以上」或「工作滿10年以上年滿60歲」三者之一的退休要件。

舊制勞退金給付標準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多數勞工最關切的議題就是請領舊制退休金的金額。按《勞動基準法》第55條規定,舊制勞退金的給與標準,是依照工作年資,每滿1年給與2個基數。超過15年的工作年資,每滿1年給與1個基數,最高總數以45個基數為限。

如有未滿6個月的工作年資以6個月(0.5年)計算;滿6個月者以1年計算。所謂的退休金基數,指的是退休前6個月的平均工資。雇主應於勞工主張退休日起30日內給付。

舊制勞退金給付請求權

如勞工已達自請退休要件,在離職(退保)當下並未請領舊制退休金,依據《勞動基準法》第58條明文規定,有關於舊制退休金的請領時效,是指勞工當下雖未有明確表達「退休」的意思表示,一旦符合退休要件,則舊制退休金的請求權應自離職事實發生的次月起,5年內都可以行使舊制退休金請求權。

勞工於退休前或符合退休要件時,都可以比照勞基法自行試算舊制退休金,或至「勞動部線上試算-勞退舊制」進行線上試算。

 

《延伸閱讀》

失業給付「加給條件」放寬! 撫養無工作收入父母也可多領10%

合法節稅必學!贈子女「逾千萬資產」靠一招全免稅 國稅局曝成敗關鍵

親姐存錢當醫療費「就不買保險」!過來人勸妹打醒姐:100萬很快就燒光

保險業Q3吞1,787件客訴!「不滿理賠金」糾紛最多 產、壽險前五大地雷曝光

活到老忙到老!熟齡勞工估「存到2,515萬」才敢退休 達成比例不到25%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4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