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意外險

外溢健康

2021/05/22

打疫苗前必知 出現副作用有3大補償金 最高可領600萬元

接種疫苗若不幸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有3種保障可以爭取。(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937

文/李瑞瑾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遍布全台,不少醫護專家都指出,想要控制疫情最有效快速的方法,就是要盡快提高疫苗施打比例。然而,接種疫苗可能會出現副作用,若不幸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也需要注意有3種保障可以爭取。

台灣現有約70萬AZ劑疫苗可供施打,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日前表示,目前已完成採購並有合約的,有AZ疫苗1,000萬劑、莫德納505萬劑、COVAX有476萬,國產疫苗部分則有1,005萬劑等,但未抵台的疫苗皆無法保證什麼時候一定會到、數量也無法確定,「所有疫苗在上飛機前都沒有辦法講百分之百確定」,5月有機會、6月可能性更高

除此之外,資深媒體人周玉蔻21日也在臉書上「獨家爆料」,表示權威專業的何美鄉教授向她透露,國產疫苗已經開始第三期試驗,一切順利的話,7月底、8月疫情穩定可期

據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資訊,目前開放接種的AZ疫苗,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包括接種部位腫脹、疼痛、疲倦、肌肉痛、關節痛、身體不適、體溫上升、發燒、畏寒等,一般於接種後數日內均可緩解,如民眾返家後有持續發燒、呼吸困難、氣喘、暈眩、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就需進一步赴院診治。根據疫情指揮中心21日公布統計,已累計28萬1,647人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當日新增17人發生不良反應

在施打疫苗之後,要是害怕發生嚴重副作用,有3項保險或補償可以轉嫁風險。

一、防疫保單

安達產險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苗接種保障綜合險」,民眾在接種90天內產生不良反應,將提供每劑住院日額每天3,000元、最多14天的給付,而加護病房一次定額給付為3萬元,以及喪葬定額費用30萬元,一年保費只要226元。

富邦產險的疫苗保障綜合險,提供228、365元等2種投保方案,以年繳保費228元來看,疫苗不良反應補償金5,000元,如連續住院達5日(含)以上增額給付3萬元,且接種後180天內又確診,定額給付3萬元及實支住院醫療最高給付20萬元。

熱賣的防疫保單泰安產險「有疫健康2.0」,也有方案保障冠狀疫苗施打後的不良反應,提供住院給付1,000~2,000元/日、加護病房給付2,000~4,000元/日。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健康御守+」健康保險,除了針對新冠確診者有理賠之外,若是施打新冠疫苗而造成身體不適經醫師診斷須住院,一般住院日額給付1,000~3,000元,最多可申請60天,抑或嚴重到要住進加護病房每日給付3,000~9,000元,最多則可申請45天。

南山人壽5A人生專案「五小福外溢保單」中的防疫健保現金回饋附加條款,則是鼓勵保戶接種疫苗防疫,一年內有接種11項指定疫苗或4項指定癌症篩檢,隔年可以獲得現金回饋2%。

▲ 5張提供疫苗保障的防疫險比較。(資料來源/各家保險公司、如有異動仍以各家公司公告為準)

二、意外險

除了防疫保單之外,要是因施打疫苗造成失能、身故,「意外險」也可以給予理賠,據法院過往判例,若保戶證明身故、失能是因施打疫苗造成,與自身疾病、器官老化等內在原因無關,即能符合「外來性」因素取得意外保險金,但實際情形仍須依照個案情況認定。

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有配套補償措施,接種新冠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將比照其他常規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如接種新冠疫苗造成死亡或極重度障礙,將給付最高為600萬元補償金;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時,死亡及極重度障礙給付金額最高為350萬元。

具相關性的重度、中度、輕度障礙,給付最高金額在250萬元~500萬元之間;如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給付金額最高在200萬元~300萬元之間。其他未達嚴重疾病程度不良反應情形,但是常見、輕微等可預期接種後不良反應,則不予救濟。

▼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金額範圍。(圖/翻攝自疾病管制署)

《延伸閱讀》

「隔離就理賠」防疫保單剩2家熱賣中 還有一筆1.4萬別忘了領

全白繳了!3職業工會積欠勞保費「所有給付泡湯」 2招教你討回權益

怕染疫搶買防疫保單...癌症失能風險呢? 2現實告訴你:全面醫療保障更重要!

「確診輕症未住院」防疫保單賠不賠 保險公司回應了!

囂張!19業務員群聚開會還硬拗「分很開坐」 超慘下場出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