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達人專訪
2018/01/26

做保險、當業務,你就是名牌!

陳約
瀏覽數:25783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保險事業越做越有味。每天醒來請激勵自己:「我不崇拜名牌,我就是一個名牌」!
【好險網專訪 康和保代 林孟翰總經理】
口述/林孟翰 整理撰稿/黃孝如、陳曉恂

我很迷茫:做保險要怎麼做才會成功?
 
是一個進入保險剛滿一年的蔡逼八,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別人可以成功,我卻很失敗?
看著單位上的大哥、大姊、新人王、件數王,好不羨慕,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會像他們一樣?
By菜逼八
 
許多剛加入保險業的年輕人,一定都有跟菜逼八一樣的困擾,對此,我們採訪了康和保代的林孟翰總經理,跟我們分享他從行銷業務經理、協理到總經理,除了自身的經歷之外,林孟翰總經理同時也經營管理了一個超強的青年業務團隊,且來聽聽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不敗法則:做保險、當業務,不必崇尚名牌,你就是一個名牌!

菜逼八,你好:
首先,我要恭喜你已經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傳達愛與責任的使命滿一年,也謝謝你願意坦誠自己在事業中有所缺乏的部分,俗話說:「了解自己是成長的開始」,我也時常看到許多新人在加入保險業一段時間後和你一樣對自已的職涯有所困惑,其實大部分願意加入保險事業的夥伴擁有的共通特質是:熱情、有拚勁、願意接受挑戰,只是對於這份熱忱有沒有辦法持續,端看正確的態度與堅持到底的勇氣了。
既然你叫「菜逼八」,我就分享八個從事保險心路歷程的重點供你參考,祝你轉身變成「一路八(發)」!
 
1. 永遠不要怕犯錯,只要避免重蹈覆轍:
一個人不可能犯兩次同樣的錯誤;第一次可能是犯錯,而第二次就是你的選擇了。 
No one makes the same mistake twice. The first time may be a mistake, but the second time is always a choice.《機密真相 (Flight), 2012》
 
人生中必須上過兩個「中學」,才能突破困境。一個是「做中學」,另一個則是「挫折中學」。許多新人進入業界時總是戰戰兢兢,深怕發生任何一絲差錯事業就會毀於一旦。然而當自己陷入這樣的框架時,反而會綁手綁腳、躊躇不前。做任何事情前,只要清楚了解遊戲規則,剩下的就是你自由發揮的空間!在銷售與服務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做錯的事都請記錄下來,思考該如何改進後寫下執行方案,並化為行動。如此,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2. 善用「數位原住民」的身份為自己找尋行銷資源:
科技日新月異,「人機合體」才能打造不被取代的可能性。這話怎麼說呢?不管是個人線上影音平台、直播、電子名片、臉書、LINE@對十多年前入行的從業人員簡直是天方夜譚,對於現在入行的從業夥伴卻是行銷一大利器。
 
你曾試著了解該如何運用直播來創造更多新商機嗎?從企劃內容、找場地、拍攝角度、直播時間、服裝選擇,都有許多發揮的空間。此外,善用關鍵字搜尋的力量,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與其拒絕科技時代來臨,倒不如借力使力,透過社群的力量,解決客戶的問題,並打造個人獨特的市場定位與魅力。
 
 
3. 混齡學習,善用創造力與同理心讓自己成為更有「立體感」的人:
一般來說,一個組織的成員有新人、壯年,與資深員工同時並存,這三種人分別經歷職涯的不同階段。組織中經常會看到資深人員抱怨年輕人聽不懂人話,缺乏同理心,年輕人卻抱怨前輩缺乏創造力,互看不順眼,這其實是很可惜的事情。
 
「混齡學習」的精髓在於互信互重,每次的溝通討論過程,藉由交心與交談,年輕人可以透過前輩的經驗傳承,學習到更多與人溝通的技巧與應對進退的眉角;同樣的,前輩也必須虛心接受年輕人的挑戰與建議,獲得啟發,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發想與具體行動。
 
讓創造力與同理心在組織中發酵,唯有願意攜手合作才能成為更有「立體感」的人。
 
4. 閱讀的力量,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
「格局是創造出來的,障礙是想像出來的。」我發現現在的人越來越少閱讀了,然而,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的都是碎片化的資訊,其實,那是不足夠的。許多人說沒時間看書、沒時間閱讀,如果把每天滑手機五分之一的時間拿出來,至少可以看個5-10頁書吧!
 
想增進自己閱讀的實踐力,不妨邀請組織上的同仁一起讀一本書、雜誌,或文章,集結眾人之力來鞭策自己,能增強學習的動機。閱讀完每次分配的章節後,可以做一份簡報來摘要你的心得見解,如此一來不僅能訓練口語表達與組織架構的能力,二方面書中的精華藉由你的整理,也能變成讓你帶著走的知識。
 
5. 橫跨人生重要階段的保險事業,值得你紮穩腳步經營:
沒有一個先進國家會不重視保險業,因為保險橫跨生、老、病、死、殘等人生各個重要的面向,這也代表保險事業值得一生經營與服務。你所接觸到的客戶,他們人生有很多重要的時刻需要你的守護,你是他們生命中的貴人。
 
如果只專注在眼前的利益,任何需要紮穩腳步的事情都將被忽略,很可能因此錯失許多機會。從最基層的事情做起,不管是職域行銷的預備、時常檢視自己訪問的頻率、找尋增加客源的途徑等等,這些不變的基本功,都是成功的不敗法則。
6. 遠離價格戰,創造價值感:
現在的人最喜歡追求CP值(price–performance ratio,譯為性價比),喜歡「俗又大碗」的東西。我們在大賣場買東西,最喜歡看的就是商品價格上畫一個大大的紅叉叉,再加上一個更低廉的數字。如果同樣的東西套用在保險市場,那可就淪為各家商品的流血戰了。
 
保險的意義在於「為人生預備保障」。而保險從業人員的價值就在於透過你的專業知識和風險規劃能力,確保客戶在人生的旅途中,可以沒有顧忌的達到目標與理想。專業與真誠才能創造在客戶心中的存在價值,也是這個職業走得長久的決勝關鍵。
 
7. 找一個「導師」好好向他學習吧:
「面對停滯不前的自己該怎麼做才好?」、「該如何在壓力中調適好心情?」人生總有困惑之時,自我探尋之餘,借助他人之力或許能更快走出迷霧。
 
找一位你想效法的前輩好好學習吧,你在經營事業中遇到的困難,很多前輩也曾經歷過。定期的向前輩請教,能夠使你擁有更寬廣的眼光。保險事業的起點就是互助的精神,共好才會更好。導師與徒弟間彼此切磋砥礪,也能一同向前邁進。
 
8. 每天醒來,請一定要激勵你自己:我不崇拜名牌,我就是一個名牌:
看完上面七點,要經營保險事業看起來似乎不難,實踐起來卻一定得付出努力。既然已經加入這份事業,就卯足全力衝刺吧,相信嗎?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的!
 
每天醒來,請一定要激勵你自己:「我不崇拜名牌,我就是一個名牌。」每一位願意在保險事業努力與衝刺的夥伴,都是客戶的守護者,一定要常常肯定自己,自信的活出自己的價值!祝福親愛的「菜逼八」,早日變成「一路八(發)」!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6
【保險銷售】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 亞太保險獎是證明專業、高品質的服務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