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23

「高薪低報」會讓生育給付、退休金縮水 5招查詢不怕被惡老闆坑錢

高薪低報會讓給付權益大大受損,民眾善用5種查詢方式防範。(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092

文/紀佳妘

相信不少人時常耳聞不肖雇主為減輕人事負擔,低報勞保投保薪資,卻會讓員工權益大大受損,直到請領生育給付、失業給付、老年給付等,多項補助或津貼都會因「高薪低報」而短少,才會發現被老闆給坑了,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勞工相關權益不可不知。

勞工保險於民國39年開辦,保障內容有5大項,一為女性勞工生小寶寶會有「生育給付」;二為勞工不幸受傷或生病會有「傷病給付」、「失能給付」;三為退休時有「老年給付」;四為死亡時會有「死亡給付」。

至於勞保費負擔,加保在公司的話,由雇主負擔7成、勞工2成、政府1成;若加保在工會,勞工、政府分別負擔6成、4成。「勞保投保薪資」是由投保單位依員工的月薪資總額,依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的規定申報投保薪資,目前共有16個級距,當雇主以低於員工薪資所對應的投保薪資加勞保,就是所謂的「高薪低報」,此舉也是違法行為

舉例來說,陳小姐月薪3萬元,應以第7級3萬300元的級距加勞保,但老闆卻以最低級距2萬3,800元加保,當她生孩子後要請領2個月的生育給付,僅能領到4萬7,600元,但按照原先投保薪資計算,則可領到6萬600元,一口氣少領1萬3,000元;對她來說,雖然每月勞保費可少繳130元,但生育給付卻會少領1萬3,000元,最後吃虧的仍是勞工自己。

為預防老闆惡意高薪低報,民眾到底該如何查詢?勞保局教戰5招,包括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使用勞動保障卡查詢、使用郵政金融卡查詢、本人親自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等方式,如有發現高薪低報的情況,可檢具相關事證向勞保局反映處理,避免讓給付權益受損。

《延伸閱讀》

獸醫夫妻買名車必失竊 自導自演詐領780萬保險金遭訴

手頭有100萬投資什麼最賺? 網傳授靠這保單1招穩穩賺

現在買更划算! 黃天牧曝:明年利率不降、保費不會再漲

不適用勞基法等四類勞工也能存勞退 自提退休金還能免稅

百萬抗癌費用吃不消 六成癌友想買更多醫療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