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3/05/23

幼兒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主約怎麼配增值性才高呢?兩派看法!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001

一名媽媽在臉書社團《存錢公社》中指出,大家都會推薦醫療險必買「實支實付」,但實支實付保單大多是定期險附約,需要一張主約搭配才能投保,而這位媽媽想要幫3歲的寶寶投保實支實付險,詢問網友應該要搭配什麼主約才會比較合適,於是網友出現了兩派意見,一派是建議以重大傷病險作主約+實支實付醫療險,另一派則是建議終身醫療當主約+實支實付

選擇以「重大傷病險」作為主約的網友認為,「重大傷病是見卡就賠,而且政府的重大傷病項目會越來越多,也是一種變相增值的概念」、「大人小孩都用重大傷病主約+實支實付醫療險比較好」

而選擇終身醫療當主約的網友則認為,終生醫療就是要在孩童階段買才便宜,繳個15~20年保障到七八十歲,這個增值效果才大吧!而且孩子成長階段難免會遇到需要住院的情況,一旦不幸住院馬上就用到了。「自己小孩生病後,覺得實支實付+終身醫療很重要」、「我會用終身醫療去搭配,不過還是看妳的預算」。

網友提醒;其實想要選到合適的搭配,首先必須了解各款保單的不同之處,以「重大傷病險」來說,其保障涵蓋健保列舉的重大傷病的一半以上,目前列舉的30項中有22項疾病可以理賠,花費吃重的癌症也包含在列。不過重大傷病險著重在一次性的理賠,所以須考量自己的投保額度是否足夠,若擔憂長期住院的壓力,則需搭配日額型住院醫療險會是較佳選擇,考量新生幼兒時期抵抗力較弱,病毒、細菌都有可能造成重病,這時候提高醫療保障日額,也可以補貼父母請假照顧的薪水。

但須注意的是,隨著醫療環境變遷,住院天數減少、病房費可能越來越貴,未來日額型醫療險能否完整轉嫁醫療費用,仍是個未知數。就有人建議,不必現階段就把所有保障都買到最高,保額「夠就好」,未來小孩成年之後,也會更有彈性依照自己需求規劃。

也有網友突破盲點,「兩個主約功能不同,沒有經過溝通討論都是瞎子摸象」。認為這位媽媽應該要先審視小孩的患病風險(體況與家族病史)與自己的經濟能力,評估哪一種風險發生後會更加無法承擔,再來安排保障會更合切完善。

給予小孩基本保障非常重要,但也要把錢花在對的地方,在規劃保單時,也應該要注意「先保大風險、再保小風險」、「先保近、再保遠」,先補強大人的保障,再安排小孩的保障;先轉嫁無法承受的大風險,有餘力、有能力再填起小風險漏洞,才不會花了一堆錢還無法獲得最需要的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