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0/22

不適用勞基法等四類勞工也能存勞退 自提退休金還能免稅

勞工每月自提金額可全數從薪資所得扣除,讓節稅相當有感。(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319

文/紀佳妘

不少人容易將勞保、勞退搞混,一般來說,勞工至少會有兩筆退休金,也就是勞保老年給付、勞退,若有勞保新制,又有勞退舊制資格的人,則會有三筆,快來一次搞懂差異。

勞保老年給付是一種社會保險給付,符合一定條件時,可選擇一次請領或月領年金;勞工退休金又分成舊制、新制,由於上路的時間點不同,因此適用的勞工也就不一樣,只有少數人才能同時享有新、舊制度的年資;此外,勞保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是兩種制度,勞工適用勞退新制或勞退舊制,並不會影響勞保老年給付權益。

「勞退舊制」由雇主依每月薪資總額2至15%按月提撥到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中,屆時符合資格可請領退休金,適用的勞工對象有三種,第一種是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者;第二種是工作25年以上者;第三種是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者,符合條件可自請退休,並向雇主請領退休金,但舊制退休金不能選擇月退,只能一次請領。

不過,由於台灣中小企業多,加上勞工經常換工作,因此難以符合退休條件,以至於領不到退休金,為改善此現象,勞退新制於94年7月實施,規定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勞工每月工資 6%的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而該專戶為勞工所有,當年滿退休年齡時,即可向勞保局請領其個人專戶累積本金及收益。

勞退新制強制提繳對象為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包含本國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自願提繳對象則有4種,包括實際從事勞動的雇主、自營作業者、受委任工作者、不適用勞基法的勞工。

此外,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工可在每月薪資6%的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也就是勞工每月自提金額可全數從薪資所得扣除,因此薪資越高,可省的稅就越多,同時也能趁年輕多存退休金,拒當「下流老人」。

《延伸閱讀》
小心白繳!4家職業工會欠繳勞保費 各項給付暫拒可用一方法解套

想退休看過來!請領勞保老年一次金 六種資格中一項就能申請

掛不掛保險推銷電話好兩難 網曝一招「不失禮貌應對方式」

藥師曝50萬標靶藥物健保領了全丟垃圾桶 網:收費才不浪費

別讓節稅權益溜走!除了這種保單 債務也可列遺產扣除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