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2023/07/24

退休金算盤/美元利變終身險 滿足四大需求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871
 

勞保年金可能破產,只靠勞保和勞退累積的退休金其實不夠用。在退休保障與預期有落差的情況下,社會保障已無法滿足退休老年的經濟安全,壽險業者建議,民眾應該在40歲左右就開始退休規劃,以利避免未來退休金不足的窘境。

 

根據勞保局資料顯示,若政府不再提撥挹注金額至勞保年金,勞保年金將可能在2028年破產。若要繼續維持勞保運作,政府勢必要繼續補充基金、調整給付金額計算方式,但是即使這樣做,未來退休的人還是可能領的比現在少。據專家表示,如果我們沒有進行退休規劃,僅靠勞退新制雇主提撥的退休金,其所得替代率將不到20%。

另外,依經建會「2010年至2060年台灣人口推計」報告指出,活超過80歲的機率逐年上升,不僅國人平均壽命持續上升,醫療水準、生活品質也隨之提升,更凸顯了退休生活費至少要準備15年以上,才足以因應長壽所帶來的經濟負擔。但是近年因通貨膨脹、物價飆漲,儘管勞退新制上路也無法提供退休的保障,所以需要再行規劃其他退休保障補強不足。

舉例來說,現年40歲的王先生,上有父母、下有子女,妻子為家管,王先生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中國人壽資深副總經理李正偉指出,以王先生的狀況,投保以美元計價的「中國人壽傳富美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為例,10年分期繳費,經相關費率折減後年繳保費約1萬美元,其增值回饋分享金可選擇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繳費期間即享有高額壽險保障,不幸身故時可為突然失去重心的家人們撐起保護傘。

此外,如王先生萬一發生疾病或意外導致2-6級失能,則可啟動豁免保險費機制,無須繳交保費仍能繼續享有原保單各項權益。繳費期滿後,保單現金價值便能靈活運用規劃,可隨時提領的彈性條件設計,讓王先生能更從容的面對各種意料之外的情況。

李正偉表示,若王先生到65歲退休,則當年度保單現金價值即有機會增長約183%,屆時可做為養老金的補充,掌握財富自主權,讓生活更有餘裕。假如有幸的,在這段人生旅途中沒有動用到此筆保險金,未來王先生百年離世後,可將這份保障傳承給心愛的家人,如此則能達到「前有保障、中有豁免、後有保價、終可傳承」的目的。

李正偉表示,透過美元商品能有效因應投資市場波動或是通膨風險,一張保單同時達成壽險保障、退休規劃、資產配置及財富傳承的需求,建議中壯年族群不能只仰賴勞保、勞退做退休理財,應儘早替自己和家人做好完善規劃,以因應變化萬千的人生和市場環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新光人壽推出國內首張全民保單 新任董座魏寶生化身最佳代言人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