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長照險

2022/11/15

百萬抗癌費用吃不消 六成癌友想買更多醫療險

百萬抗癌費用讓六成癌症患者想要加保更多醫療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661

癌症病患以及家屬最沉重的負擔,就是動輒百萬的治療費用,一份針對癌友與家屬的調查發現,雖然有60%的癌症患者已經有醫療保障,但還是想要再投保更多醫療險,其中就以實支實付保單最受歡迎。

康健人壽與癌症希望基金會針對300名癌症及家屬進行「癌友痛點及需求大調查」,調查發現,有51%的癌友及76%的家屬認為「藥物治療費用」帶給他們的財務負擔最沉重。

調查亦發現,有六成以上癌友表示自己雖然已經有保障,但還是有購買醫療保險的意願,其中實支實付健康險是癌友與家屬共同的首選;可見不論是癌友或是家屬,對於醫療費用負擔的風險最為重視。

另外,有32%的癌友與24%的家屬擔憂因癌症停止工作所導致的收入中斷。還有30%以上的癌友憂慮「成為家人的負擔」;39%的家屬則是擔心「長期照護帶來的心理壓力」。

一旦罹患癌症,癌友與家屬都要承受患病帶來的生活型態改變,連經濟負擔也會瞬間大增。像是腫瘤切除手術、長期的化療、電療、營養品、服用標靶藥物等費用都不小。現在癌症病人自費已是常態,台灣健保在標靶藥、生物製劑等大分子藥的佔率只有16%,只要不符合健保的給付條件(這些條件通常還都相當嚴格),或是自主選擇全額自費的先進醫療方式,抗癌費用突破百萬並不稀奇

面對鉅額醫療費用,透過保單轉嫁風險才能安心接受治療,除了醫療、實支實付之外,像是防癌險、重大疾病或是重大傷病險,可以在確診時一次給付保險金,讓病人可以靈活運用資金接受治療。如果擔心後續的照護壓力,也有失能、長照等商品可做規劃,但要注意的是,投保要在疾病發生之前才能獲得保障,因此趁年輕、健康的時候買好,才不會在遇到危機時一籌莫展。

《延伸閱讀》

藥師曝50萬標靶藥物健保領了全丟垃圾桶 網:收費才不浪費

女歌手罹罕見癌症治療8年無效 籌740萬元做免疫療法求生

郵局打「停售」牌賣簡易壽險被逮 遭金管會開罰30萬元

沒錢更要買保險!新手家長疑惑保險必要性 網勸:2種保單真的該有

實支實付保單買好買滿3張 想花小錢補足醫療雜費還有一個選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