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重大傷病險

2022/04/26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4085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如果你沒有五萬月薪,如果你對自己的健康沒有充分的把握,如果你沒有長期良好的社交關係,那麼,無論你現在幾歲,你未來注定會變成「三失老人」。如果有一天,我們因此無法自食其力,能做些什麼扭轉局勢?
 
因應世代而衍生出的名詞,「三失老人」:失依、失智,失能;失依泛指獨居老人;失智則是因退化性、血管性,引起的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失去認知能力、記憶力障礙等《得了失智症才知道,醫療費用比負債更可怕!》;失能即是因疾病或退化失去行為能力者,生活無法自理,需要人協助者。日本近年來出現了大量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而且未來會只增不減。
有尊嚴的老年,仰賴年輕時的完善規劃
 
生老病死是常態,老年並不可怕,是人生中一段可以慢下腳步回憶前半輩子的時間,如果擔心年老退化所帶來的副作用,那何不儘早準備呢?為自己準備養老金,準備「政府合法」養護機構的費用,有三點要注意: 
 
一、 機構是否合法立案:請挑選立案證書且確認地址與機構所在位置相同。為何強調政府合法呢?前陣子社會版的新聞,宜蘭非合法的養老院倒閉了,老人無處可去,讓人鼻酸痛心,但,這樣的悲劇是可以避免的,那就是選擇政府立案的養護機構。
二、 飲食服務:老年人有各種狀況,例如吞嚥或咀嚼有問題,需要服用流質食物、或好咀嚼的食物,另外,也要注意機構使否允許外帶食物給家人。
三、 生活環境:乾淨、隱私,公共活動空間,安全設備,請將老年人視同老小孩,需要整齊清靜的環境以免生病、需要一些隱私空間放私人物品,公共空間如大廳,以供跟別人交流,最後,安全設備,扶手、呼叫鈴,輪椅用道,防火設施…等。
 
注意以上幾點,不論是對長輩,或對未來的自己都實用。
 
為自己做好規劃比養兒防老更可靠
 
現在的年輕人,養活自己都來不及,對於照顧父母是心有餘,力不足,並非不孝,養兒不防老,而是自顧不暇。
 
知道跟做到是兩件事情,知道有風險,想買保險卻遲遲沒有買?你得了《能拖就拖,你罹患「保險拖延症」了嗎?
 
不如趁還有能力時為自己規劃長照險,讓自己確定可以養老,而不是擔心下一餐不飽,兒女的表情困擾,不先花小錢買保險,老了病了倒了反而貴。如果有長照及殘扶保額夠,選擇合法機構一定是沒有問題的,如此不僅大大減少自己老年的煩惱,子女也只需要盡心陪伴就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5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