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12/27

活得久卻「痛苦」!不健康生存年數達8.5年 500萬元長照開銷一招解套

女性平均餘命、不健康生存年數都比男性更長,更應重視晚年的長期照護需求。(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084

文/李瑞瑾

國人平均壽命達81.3歲、再刷新高,但不健康生存年數也逐年遞增。據主計總處統計分析,女性平均壽命、不健康生存年數都比男性更長,因此更應重視晚年的長期照護需求。

內政部統計指出,109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1.3歲,較108年增0.4歲,與98年相較,則增2.3歲;按性別觀察,109年女性84.7歲高於男性(78.1歲)6.6歲,性別差距較98年增0.3歲,主因女性平均壽命增2.4歲,高於男性增2.1歲所致。 

健康平均餘命代表國民身體健康不需依賴他人的平均期望存活年數。依衛生福利部統計,108年我國健康平均餘命為72.4歲,較107年增0.1歲,與98年相較,則增加1.6歲。

另觀察平均壽命與健康平均餘命的差距(即不健康存活年數),108年為8.5年、較98年增加0.3年;按性別觀察,108年女性不健康的存活年數9.4年,高於男性(7.6年)1.8年,與98年相較,女、男性均呈現增加,其中女性增0.4年增幅大於男性(增0.2年)。 

 

 

從統計中可以發現,現代醫療環境進步,促使國人平均壽命頻刷新高紀錄,但「不健康存活年數」也逐年遞增。民眾雖然可以活得更久,卻不見得活得健康,能否維持良好的生活能力也因人而異。

許多人為了續命接受治療,卻讓自己、家人燒盡積蓄,導致「長照悲歌」時有所聞。壽險業者估計,一名患者因失能而有長期照護需求,一個月至少需要5萬元開銷,以不健康存活年數8.5年試算,需要花費的資金超過500萬元,對於多數家庭來說都是一筆不小負擔。

若有心想要提升高齡生活品質,在晚年有一定水準的醫療以及照護服務、減少照護者經濟壓力,就得要趁年輕做好保障規劃,可透過保單健檢盤點自身保障缺口,逐步建構完整的醫療保障。其中長照險是亟需了解的保單,尤其不健康生存年數將近10年的女性,更應重視這項保障。

市面上長照商品種類多元,民眾該如何從中找出適合的保單?壽險業者建議,年輕的小資族若有預算考量,可選擇一年期長照商品,用較經濟的保費規劃第一張長照保單,建構基礎保障;若是肩負家庭經濟重擔的三明治族群,則可以考慮身故保本的長照險,兼具長照與身故保障。

至於對長照準備意識較高,且有足夠的預算的民眾,則可選擇長照保本型的商品,具有較高額的長照一次保險金給付,資金運用更靈活;另外針對單身族群,建議可將規劃重點放在自身的需求上,優先選擇自益型長照險,為自己的將來規劃安穩的保障。

《延伸閱讀》

幫寶寶投保「完美掌握黃金投保期」 媽媽被狂讚:真的很有觀念!

過世前2年贈媳婦400萬元「漏報遺產遭罰」 財產贈與這些親屬要特別小心!

放大年終獎金!美元保單兼顧2理財需求  小資、屆退族選擇有撇步

就怕沒錢晚退休!年輕人理財意識升溫 因疫情調整保單配置

「因疫情回不來」勞保老年給付差點泡湯 逾千人靠一招拿回給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