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1/12/24

過世前2年贈媳婦400萬元「漏報遺產遭罰」 財產贈與這些親屬要特別小心!

被繼承人死亡前2年內對特定近親有贈與財產情事,依法應視為遺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110

文/李瑞瑾

一位民眾有感媳婦長年照顧,分別於2018年12月及2019年12月各匯款200萬元贈與媳婦,沒想到2020年民眾過世時,被國稅局發現這2筆共400萬元的贈與財產,因而要求繼承人補稅並處以罰鍰。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贈與配偶財產不計入贈與總額課稅,贈與配偶以外的他人的財產,未超過當年度免稅額,也免徵贈與稅。

但是,如果被繼承人的贈與行為發生於死亡前2年內,贈與對象為父母、祖父母、子女、媳婦、女婿、孫子女、孫媳婦、孫女婿、兄弟姊妹及其配偶(兄嫂、弟媳、姊夫、妹夫)等有繼承權人或與繼承有關係的人,則該贈與的財產應視為遺產,併入遺產總額申報遺產稅。

 

 

國稅局進一步說明該民眾的案例,民眾分2年各匯款200萬元贈與媳婦,因均未超過當年度免稅額220萬元,2年度皆無申報及繳納贈與稅,但民眾在2020年6月死亡後,繼承人未依規定將贈與媳婦的400萬元現金併入遺產總額申報,因此除補稅外並處罰鍰。雖繼承人不服申請復查,經國稅局解說相關法令後,已撤回復查申請。

國稅局提醒,納稅義務人申報遺產稅時,應特別注意若被繼承人死亡前2年內對特定近親有贈與財產情事,依法應視為遺產,須併入被繼承人遺產總額申報遺產稅

想將資產傳承給特定親屬又希望可以節稅,可用人壽保險保單安排,只要將受益人填寫為有意傳承的親屬即可;想變更保單受益人,也只需要保人、被保險人簽名。不過,規劃保單時也要注意要保人、被保險人都要是自己,且不能出現帶病投保、短期、鉅額投保等踩到「實質課稅」地雷的情況,才不會又遭國稅局盯上。

《延伸閱讀》

放大年終獎金!美元保單兼顧2理財需求  小資、屆退族選擇有撇步

毛孩當道!寵物險前10月投保金額年翻逾1倍 常見理賠地雷要小心

達文西手臂自費20萬起跳!醫療險保障不足 可用自負額實支實付補強

就怕沒錢晚退休!年輕人理財意識升溫 因疫情調整保單配置

「因疫情回不來」勞保老年給付差點泡湯 逾千人靠一招拿回給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