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生活資訊

2021/12/24

「因疫情回不來」勞保老年給付差點泡湯 逾千人靠一招拿回給付!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人出境超過2年,導致戶籍被戶政機關遷出,勞保局會停止核發老年給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67

文/李瑞瑾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人出境超過2年,導致戶籍被戶政機關遷出,勞保局會停止核發老年給付。近2年有2,058名勞工因疫情被滯留海外,導致老年年金遭停發,但其中有1,211人已順利恢復領取給付。

勞保局表示,為正確核發勞保老年年金,每月會比對戶役政資料,若發現勞保老年年金請領人的戶籍經戶政機關遷出,會主動發函通知請領人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檢具經我國駐外館處驗證的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經審核通過,即可按月續領勞保老年年金。

 

若是請領人暫時未能檢送身分或居住證明文件,所請年金給付依規定會先停發,等到補送證明文件後,再一併補發停發期間的年金給付,故戶籍遭遷出不影響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權益。勞保失能年金及勞保遺屬年金作法相同。

勞保局統計,自2019年至今(2021)年11月止,有2,058名勞工的老年年金遭停發,其中有1,211人已向勞保局檢附身分或居住相關證明文件,審核通過後已恢復領取資格,繼續每月領取年金。

此外,考量國人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國,勞保局對於離境的職業工會、漁會被保險人投保資格從寬審查,會扣除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國的期間,以保障勞工權益。

《延伸閱讀》

金融機構共享客戶9大類資料 民眾開戶免重複填個資

氣溫急凍!7旬翁「突發心悸」掛急診撿回一命 醫:出現4大症狀要小心

薪情佳!金融保險業薪資中位數96.9萬元 比全體行業高近2倍

勞保給付全泡湯!職業工會欠逾112萬元勞保費 教你2招討回權益

儲蓄險、存股不用二選一!網教一招「2面全顧到」:積極跟保守都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