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癌症險

長照險

2021/12/03

年奪8千命!資深藝人蔡頭罹肝癌「治療休養中」 數十項危險因子威脅肝健康

肝癌是國人常見癌症,甚至是國人癌症死因第二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785

文/程芳瑀

資深藝人蔡頭(蔡斯文)驚傳罹患肝癌,他本人也證實目前正接受治療中。肝癌算是國人常見癌症,甚至是國人癌症死因第二位,一年死亡人數近8千人,相關的罹癌風險最好盡量遠離。

綜合媒體報導,71歲的蔡頭已證實自己罹患肝癌,目前正接受治療當中。蔡頭的多年好友白冰冰則表示,蔡頭平時不喝酒、有抽一點菸,4個月前相遇錄影時氣色還很好,對於他罹患肝癌一事相當震驚;經紀人則說,蔡頭一個多月前才發現自己罹患肝癌,向他表示近期不能接通告,聲音聽起來頗為虛弱。

肝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二位,一年死亡人數近8千人,且國內每年有1萬3千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國民健康署指出,BC肝是造成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感染BC肝後,每4人有1人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後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

此外,還有2成肝癌病患非B、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危險因子包括60歲以上、肝硬化、抽菸、體重過重或肥胖、大量飲酒、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黃麴毒素、檳榔、化學物質(如:砷和三氯乙烯)、家族史等,因此無論是否有被檢測出B型、C型肝炎病毒,都不能掉以輕心。

肝癌的常見療法包含移植、化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以及免疫療法,符合健保給付條件者,可以大大減輕治療負擔,若是不符給付資格,但也想接受更先進、有效的醫材治療,開銷數十萬甚至上百萬都有可能。

面對癌症這種無法輕易負擔的龐大風險,規劃完整的保險非常重要,除了醫療險、實支實付等必備款保單之外,也可以搭配重大傷病險這種一次給付型的保單,在確診時就能有更多資金運用彈性選擇治療方式。

若有意特別補強癌症風險,則可以選擇防癌險;考量到罹癌後的失能、照護需求,還可以加強失能險、長照險保障,做好全面風險考量,就不用擔心沒錢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鄰居投資「獲利30%」也想賺!婦將老本交出慘賠8成 畢生積蓄難追回

受贈350萬元未報贈與遭抓包!女不爽多繳稅申請複查 國稅局駁回理由曝光

新台幣續強!美元保單投保正當時 一次滿足3大理財需求

別忘記領!舊制勞退權益「4大QA一次看」 超過5年退休金飛了

親姐存錢當醫療費「就不買保險」!過來人勸妹打醒姐:100萬很快就燒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