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10/22

花旗5搶1最快下周揭曉 買賣雙方陷出價拉鋸戰

花旗(台灣)銀行的消金業務目前是五搶一局面,最快下周即會公布得主。(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獨》買花旗步最後階段 5搶1最快下周揭曉

花旗(台灣)銀行的消金業務將花落誰家?據了解目前是五搶一的局面,有台北富邦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新銀行、星展銀行與渣打銀行,都要進入最後出具「具約束力價格」的階段,最快下周即會公布得主。

據了解,富邦金控21日公告台北富邦銀行要投資金融相關事業,即是要針對花旗銀出售案「出價」;而國泰世華銀、台新銀行亦有類似動作,但市場也傳出星展銀行具高度興趣,渣打銀亦有意願,因此誰能最接近花旗銀心目中的價格,目前仍很難說。

 

不過,雖然台新銀行極有企圖心,想在消金版圖上再進一步,但金管會有「提醒」台新金,出售彰化銀行的股份,僅夠拿來作未來增資台新人壽的用途,恐無法再出高價買下花旗銀的消金業務,否則就有大量增資、股權稀釋的問題

另外,金管會亦有提醒兩大龍頭金控,雖然獲利豐厚、現金充沛,但要注意補充資本不宜過高的問題,即不樂見金控一直發特別股增資,要再併購或增資子銀行,就可能要多用普通股增資,兩大金控出手前也要多考慮資本規劃

據了解,代表花旗賣方的投資銀行,及代表金控潛在買家的投銀,在價格上一直有些差距,花旗銀方面開出約新台幣600億元以上的期待價格,但買方這邊一直盤算可能的員工、客戶流失量;支應房貸需要的資本,及增資問題;買入花旗財管業務部分一年獲利40~50億元,若要回本,恐怕要很長時間,所以出價會相對保守,目前也正在陸續加價或議價中。

而花旗銀近期鬧出的限制潛在買家挖角條款,新的交易獎金制度,即員工若願意延後領取獎金,則獎金將再加碼,以減少此時離職人數。據市場人士分析,都是為了留住理專及內勤人員,以強化買家的信心、提高出價

台北富邦銀董事會在董事長陳聖德主持下,決定最後要出具的價格,且進行相關公告,顯得很慎重,也讓其他競爭對手有點緊張,但最後價格是否會拉高,據花旗方面傳出的消息,目標是10月底前公布得標者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驚!壽險今年獲利飆破3,000億元 股利發放有7限制「賺再多也不能發」

合法節稅意外落空...立委促擬制遺產應修法 財政部2點回應了!

衰爆!這職業工會欠繳勞保費 勞工各項給付慘泡湯

500元到手!地方創生券8組幸運兒出爐 領券6步驟一圖秒懂

爸媽「零保險」!退休單靠勞保年金、小孩養 他哭喊:到底得罪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