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投資型壽險

2023/03/07

投資型保單禁令 衝擊壽險、投顧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511

投資型保單五指山7月1日將上路,壽險公會本月3日亦已通過類全委保單自律規範,預計半年後生效,兩項新規將衝擊壽險及投信顧生態,壽險業者預估上半年會先衝刺舊保單「停售效應」,全年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是否能超越去年的3,462億元仍很難說,但下半年開始投資型保單買氣一定受影響,二年內甚至可能掀起新一波外商壽險併購或出售潮。

壽險公會自律規範提高投信投顧代操類全委保單條件,從原來要求管理資產規模(AUM)10億元,提高到100億元或母公司50億美元,新門檻篩選後,投顧業僅剩一家具有代操資格,投信業者預估,未來類全委保單商機可望由投信通吃,目前共有國泰、安聯、復華、台新等八家投信有效契約金額超過千億元,將搶占上兆元的投資型保單商機。

投資型保單五指山即類全委帳戶淨值低於80%不得再配息;保單滿五周年才能有加值給付;全面禁連槓桿或反向ETF;基金平台禁連非投資等級及新興市場債基金;類全委投資非投資等級及新興市場基金不得逾規模20%。

壽險公會自律規範除拉高代操門檻,更要求保銀及投信每天檢視越權交易,帳戶必須投資五檔以上子標的,且單檔子標的投資不得逾資產30%,以達到分散風險等,兩項新規都會讓未來配息率下降,「賣相變差」,且相關管理成本增加。

去年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3,462億元,年衰退逾40%,銷售前七大,即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安聯人壽、安達人壽、法國巴黎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中國人壽,全年銷量在165億元到785億元之間,本國壽險部分投資型占整體新契約保費約24%到88%,外商壽險則90%到98%,本國壽險今年強化利變壽險銷量,表示投資型保單有衝擊,但還「承受得了」。

外商壽險則指出,投資型保單業績衰退,市場影響高過政策趨緊的衝擊,去年股債雙雙衰退,保戶連結的標的幾乎無一倖免,績效也表現不佳,確實大大衝擊買氣,今年金管會的新規定,確實在配息能力上削弱投資型保單的競爭力。但今年投資市場回溫,買氣明顯回籠,淨值與配息能力回升,將是投資型保單能否力挽狂瀾的關鍵。

據投信投顧公會1月底最新統計,18家具委託投資型保單業務資格投顧中,僅有霸菱投顧規模369億元、全球投顧115億元合格,其餘投顧都不到百億元,喪失未來再接單資格。

目前整體投顧業僅承做704億元的投資型保單業務,但投信的投資型保單有效契約金額,自從2021年底破兆元後,今年1月底已來到1.34兆元,其中有八家投信規模上千億元,新制後預期市場大者恆大趨勢將更明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