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3/04/27

RBC拉警報 後段班要緊張了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972

哪些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已經拉警報?根據各家業者統計,截至去年下半年,全台21家壽險公司裡,資本適足率(RBC)低於200%、未達標準的只有一家,為三商美邦人壽,須立即增資或提出改善計畫。

為了檢視壽險業清償能力,金管會透過兩項風險指標進行控管,包括RBC與淨值比。壽險公司每半年會公告一次數據,金管會的合格標準為RBC需達200%且淨值比不得連續兩期低於3%;倘若RBC未達200%,或連續兩期淨值比低於3%,代表該公司有資本不足問題。

統計顯示,去年下半年全台21家壽險公司裡,RBC只有三商美邦人壽(2867)未達標準,其餘皆超過200%;若進一步觀察淨值比,則是三商美邦、宏泰兩家已連兩期低於3%,需提出增資或改善計畫。

資料指出,RBC未滿300%的壽險公司包括中國、台灣、宏泰、南山、新光及臺銀,其中宏泰、新光分別為205%、213%呈「低空飛過」,後續數據變化引起市場關注。

另外,RBC超過300%,但未滿500%的公司有八家,包括國泰、富邦、中華郵政、台新、全球、安達、保誠及遠雄人壽。

RBC超過500%的壽險公司共六家,包括元大、友邦、合作金庫、法國巴黎、第一金及安聯人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