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生活資訊

2021/04/22

綜所稅2.4萬元保費扣除這樣列 2大常見誤區快閃開!

民眾申報保險費扣除時仍要注意2大重點,以免算錯應報稅額衍生後續麻煩。(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779

文/李瑞瑾

所得稅中有2萬4,000元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可以扣除人身保險、勞保、國保、軍公教保險的保費,健保費則是可以單獨全額扣除。但民眾申報時仍要注意2大重點,以免算錯應報稅額衍生後續麻煩。

一、不是所有撫養親屬的保費都可以扣

保費可以列舉扣除撫養親屬的保費,但要注意這些親屬必須符合3個條件。

1. 與申報義務人同一申報戶

2. 要是申報者本人、配偶、子女、父母等直系血親的保險費

簡單來說,可以與申報人一起列舉保費扣除的人,就是與申報者為同一申報戶的直系血親或是配偶。同居的兄弟姊妹、分居的父母或子女,都不在可申報扣除的範圍之內。

3. 要保人與被保險人須為同一人(子女未成年、未有收入能力例外)

如果父母在子女未成年以前,以自己為要保人、子女為被保險人投保人身保險,保費可以在2萬4000元以內扣除。但如果子女已成年、有收入能力,因為與父母屬於不同申報戶,這筆保費父母、子女自己都沒有辦法扣除。解決方式就是將要保人改為子女、讓子女自行申報扣除保險費。

 

 

二、產險保費不可扣除、人身保險與在哪投保無關

人身保險包含健康險、傷害險、壽險、年金險,只有這4種保單的保費可以列舉扣除,產險像是車險、住宅火險、責任險的保費,都不在可扣範圍內。

此外,扣除保費以保單性質為準,跟在哪投保沒有關係,因此在產險公司投保的傷害險,還是可以列報在內。

至於其他可扣除的社會保險,以網路列舉申報綜所稅的人,報稅系統會自動顯示可扣抵的金額,不用另行查調繳費證明,但不是以網路申報的人,勞保局也提供了繳費收據查詢的管道,只要3分鐘就搞定!

延伸:這3種保費也可以抵稅! 繳費收據查詢3分鐘搞定

另外,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可以全額扣除,完全不受保險費扣除額2.4萬元的上限限制,有4種方式可以查詢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

延伸:報稅必知!健保費列舉扣除額無上限 教你4招速查繳費金額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醫療險首家大漲價了 內行人:其他公司7月後全部跟進

新台幣升逾1角再逼28元! 2年齡層搶買美元保單選擇眉角曝光

激推!這種繳保費方式「年省5.6%」 善用一技巧減輕負擔又安心

一次領或按月領? 這2族群領勞保退休金不可「2選1」

奶油手必備!iPhone 12絕美新色2.39萬元起 維修費超貴「買好保險護荷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