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4/09

這3種保費也可以抵稅! 繳費收據查詢3分鐘搞定

5月報稅即將到來,民眾如有投勞保、國保、農保,保費又該如何申報呢?勞保局提供多元管道,讓民眾一次看懂報稅期間查詢勞保、國保、農保個人繳費資料的管道有哪些。(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861

文/紀佳妘

5月報稅即將到來,民眾如有投勞保、國保、農保,保費又該如何申報呢?以網路列舉申報綜所稅的人,報稅系統會自動顯示可扣抵的金額,不用另行查調繳費證明,但不是以網路申報的話,勞保局也提供多元管道讓民眾查調,快來一次看懂報稅期間查詢勞保、國保、農保個人繳費資料的管道有哪些。

民眾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列舉扣除額的方式,其中有一項為保險費,也就是人身保險、勞保、國保、軍公教保險的保費,每人每年扣除額度上限為2萬4,000元,但健保費則不在此限,可單獨全額扣除。

為方便民眾報稅,勞保局已將2020年度勞保、國保、農保的個人繳費資料提供給財政部,若被保險人是透過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申報系統上會顯示該年度「非健保費繳(計)費總金額」(含勞保、國保、農保),不需另行查調勞保、國保及農保繳費證明。不過,如果不是以網路報稅,則可依下列方式查調各項保險費繳費證明。

一、勞保費繳費證明

1.「網路列印」,從4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可利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即可線上列印勞保費繳(計)費證明。

2.「向投保單位申請」,民眾應自行負擔的保險費,由投保單位負責扣、收繳後應將保險費註明於薪資單(袋)上或掣發收據予被保險人,所以個人勞保費繳費證明是向投保單位索取。

3.「臨櫃申請」,民眾從4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可持身分證及印章親自或委託他人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列印勞保費繳(計)費證明。

除此之外,碰上公司倒閉、歇業的人,可利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或親自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申請查詢,也能立即取得勞保費繳(計)費證明。

二、國民年金繳費證明

1.「網路列印」,今年2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就能線上列印國民年金繳費證明。

2.「到4大超商列印」,到年底為止,民眾可用自然人憑證到7-11、全家、萊爾富、OK等超商,利用多媒體資訊工作站列印國民年金繳費證明,但須自付列印費。

3.「網路申請郵寄」,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可至勞保局官網的「線上申辦」,其中的「國民年金保險費補單及繳費證明申請」申請郵寄,輸入身分證號及出生日期,即可線上申請郵寄國民年金繳費證明。

4.「臨櫃申請」,即日起到年地為止,可持身分證及印章親自或委託他人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列印國民年金繳費證明。

5.「電話申請」,從2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可直接電洽勞保局國民年金組(02-23961266轉分機6033)申請國民年金繳費證明。

三、農保健康保險(含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繳費證明

1.「網路列印」,到5月31日止,民眾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即可線上列印農民健康保險,包含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繳費證明。

2.「向投保農會申請」

3.「臨櫃申請」,到5月底止,民眾可持身分證及印章親自或委託他人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列印農民健康保險(含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繳費證明。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2年內買賣課45%重稅!房地合一稅新制7月上路 2情況可適用排除條款

人生無常!28歲男被事故嚇到急尋投保 網爆用2點挑到好業務員

破萬人都曾碰到老闆拒給離職證明! 領嘸失業給付教你一招解套

保險怎麼買?過來人狂推這一張必保 下半年保費變貴1成快行動

亂賣投資型保單給阿公、阿嬤 黃天牧出手控管加重罰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