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4/21

一次領或按月領? 這2族群領勞保退休金不可「2選1」

不少人都以為只要勞保年資滿15年,就能選擇一次領或月領,但事實上並非所有族群都可以二選一,第一種情況是2009年前已有勞保年資的斷保族,如不具備特定條件,就只能選擇月領,另一種情況則為2009年之後才加保的勞工,一律以年資選擇請領方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880

文/紀佳妘

不少人都以為只要勞保年資滿15年,就能選擇一次領或月領,但事實上並非所有族群都可以二選一,第一種情況是2009年前已有勞保年資的斷保族,如不具備特定條件,就只能選擇月領,另一種情況則為2009年之後才加保的勞工,一律以年資選擇請領方式。

勞保老年給付目前分為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共3種,勞保局表示,上述給付經勞保局核付後,不得變更,日後也不得以未離職為由要求退回已領給付。因此,在請領前務必先搞清楚相關條件、資格,最好先進行試算,才不會將來後悔也來不及。

 

 

‧2009年後才參加勞保的勞工

勞保年金制度是在2009年上路,因此在此之後投入職場加勞保的勞工,等到未來符合請領給付時,一律以「年資」決定月領或一次領,如果年資滿15年,只能請領「老年年金」,反之若未滿15年,只能請領「老年一次金」,不能自由選擇。

‧2009年前已有勞保年資的斷保族

對於2009年以前曾經投勞保,但工作幾年後未達一次請領條件時,離職退保且沒有再參加勞保的人,也就是所謂的「斷保族」,原本是無法請領退休金,但由於勞保年金化後,讓這些人得以符合請領資格,即便年資滿15年以上,也不能選擇一次領,只能按月領年金。

換句話說,當勞工在離職退保時,如有符合請領規定,包括「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等,才能選擇月領或一次領;反之,斷保族不符合上述資格時,就只能選擇按月請領年金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醫療險首家大漲價了 內行人:其他公司7月後全部跟進

新台幣升逾1角再逼28元! 2年齡層搶買美元保單選擇眉角曝光

激推!這種繳保費方式「年省5.6%」 善用一技巧減輕負擔又安心

保戶傻眼!熱銷醫療險宣布5月起漲保費 最高暴漲1.6倍

奶油手必備!iPhone 12絕美新色2.39萬元起 維修費超貴「買好保險護荷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