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4/13

報稅必知!健保費列舉扣除額無上限 教你4招速查繳費金額

民眾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去年度的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可全額扣除,完成不受保險費扣除額2萬4,000元的上限限制,可用4種方式輕鬆查詢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588

文/紀佳妘

又到了要報稅的季節,健保署今(13)日表示,民眾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去年度的健保費和補充保險費可全額扣除,完成不受保險費扣除額2萬4,000元的上限限制,並提供4種方式輕鬆查詢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

在辦理綜合所得稅申報時,若以列舉扣除額的方式來看,保險費列舉扣除額可分成兩筆,其中一筆是健保費支出,只要是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和申報受扶養直系親屬每人全年所繳的健保費,全部都可列舉扣除,沒有金額的限制。

也就是說,健保費平時繳越多,所得稅就可繳得越少。至於另一筆則是其他保險費支出,包含人身保險、勞保、國保、軍公教保險的保費,每人每年扣除額度最高為2萬4,000元。

不過,仍有不少人搞不清楚怎麼查詢健保費金額,健保署指出,2020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除了可向投保的公司(行號)或所屬職業工會(漁會、農會)查詢,以及向各扣繳補充保險費的單位查詢補充保險費扣費金額之外,民眾從即日起也可利用下列方式,查詢健保費繳費金額。

方法一、健保署官網

民眾可到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點選「網路櫃檯」、「承保網路櫃檯」、「一般民眾」、「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各類證明申請及列印作業」、「保險費證明線上列印作業」,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完成註冊的健保卡,就能查詢或下載。

 

 

方法二、健保行動快易通APP

民眾可以下載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並註冊,點選「健保櫃檯」中的「證明文件」,申請將「保費繳納證明」寄送指定的電子郵件信箱。

方法三、臨櫃辦理

只要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到加保的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查詢。

方法四、超商查詢

民眾可透過便利超商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或下載。

此外,在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期間,民眾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已完成註冊的健保卡,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或到各區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臨櫃據點,查詢健保費繳納資料,就可進行網路報稅。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背債勞工不怕錢被扣押!不只勞保年金 還有各項保險給付都可存專戶

家庭主婦繳不出國民年金「怕年資全泡湯」 除分期還有1招更早存到退休金

網路投保去年銷售出爐!壽險衰退近7成 產險靠1險種大賣逆勢成長

理賠金飛了!投保這一動作超母湯 網嚗最慘結果:拒賠+沒收保費

3原因助攻買氣!投資型保單3月熱銷700億元 保戶最愛這一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