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1/04/27

醫療險首家大漲價了 內行人:其他公司7月後全部跟進

宏泰人壽大幅調漲保費,就有人擔憂,此舉可能會讓其他保險公司跟進,屆時市場上的醫療險保費恐都會向上調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738

文/李瑞瑾

宏泰人壽大幅調漲保費引發保戶反彈,銷售通路也被殺得措手不及,就有人擔憂,此舉可能會讓其他保險公司跟進,屆時市場上的醫療險保費恐都會向上調整。除此之外,隨著第六回合生命表上路,新款醫療險費率都會變貴約1成,想要重新規劃醫療保障的保戶,動作也該加快了。

宏泰人壽上月傳出要調漲「薰衣草健康險附約」保費的消息惹來眾怒,才承諾續保保戶不會調整保費,卻在近日通知5月開始調漲保費,14萬名保戶全受影響,其中30歲女性保費漲到1.6倍最多,整體平均漲幅達38.5%

這張薰衣草保單保費便宜、住院可同時領取住院日額及病房費限額理賠,且可接受副本理賠,「高CP值」定位熱賣逾14萬張。但宏泰人壽指出,因保單理賠損失率過高,若不調整保費將成為公司增提準備金壓力,不得不調整

宏泰人壽「自打嘴巴」也驚動金管會保險局,保險局強調「不是不能漲」,但要「漲得合理」,已要求宏泰人壽說明調漲原因,不合理的話會要求宏泰人壽重新檢討費率,甚至可能開罰

 

 

漲價消息也在社群平台上掀起討論,PTT網友氣憤指出,「回馬槍來的措手不及,之前的聲明稿是假新聞嗎?」「之前傳太快被罵翻,這次直接硬上」、「太扯了 這間公司有夠扯的」、「真的是有夠爛...低價搶市再大幅調漲」;也有人在Dcard用「紅泰陽下山」暗酸宏泰人壽,「他們家似乎...沒什麼好買了,夕陽西下,人家在那哭斷腸」。

還有網友認為,宏泰人壽這種行為根本是為了一張算錯保費的商品砸爛自己名聲,且只會留下有體況或是損率很高的保戶留下來,「逼還沒申請理賠當分母的保戶退保去保別家」

也有網友擔心宏泰人壽會不會到了7月份,跟著第六回合經驗生命表上路時再漲一波,還有人憂心,「會不會全業界跟進呢」、「感覺七月後,各大業者也是...」。

一年一約的定期險多有續保機制,但是並不保證費率從一而終,保險公司可能依照理賠損失率進行費率調整,但從前保險公司為留下保戶,多不會如此大舉調漲費率,這次宏泰人壽可說是「開第一槍」,各保險公司也在等著看市場反應,恐掀起一波波後續效應。

實際上,隨著第六回合經驗生命表7月份上路,醫療險保費本就已經隨之調整,各家保險公司新款醫療險商品的保費都已調漲,保費可能會貴1成之多,若保戶有意重新規畫保單,真的要盡早開始安排。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新台幣升逾1角再逼28元! 2年齡層搶買美元保單選擇眉角曝光

激推!這種繳保費方式「年省5.6%」 善用一技巧減輕負擔又安心

保戶傻眼!熱銷醫療險宣布5月起漲保費 最高暴漲1.6倍

2類投資型保單助攻!銀行通路暴衝 這4家壽險商品賣最好

增員大血崩!首季壽險業務員銳減5,500人 一個原因惹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