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癌症險

2021/03/19

國人醫療保健支出占家庭開銷近2成 自費治療趨勢由保單來解憂

國人在醫療保健的佔家庭消費支出的16%,是近20年成長最多的支出項目,顯示國人在醫療支出的開銷負擔越來越沉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700

文/李瑞瑾

主計總處公布2019年家庭收支調查,國人在醫療保健的支出達1.16兆元,佔消費支出的16.01%,是近20年成長最多的支出項目,顯示國人在醫療支出的開銷負擔越來越沉重。

調查數據顯示,2019年國人可支配所得9.26兆元(年增3.34%),其中消費支出共7.24兆元(年增3.28%),占最大支出的類型是與民生日常有關的「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比例為23.62%,較上一年下降0.33個百分點。

占比第二高的類型「醫療保健」,支出比例有16.01%(約1.16兆元),較上年增加0.16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若拉長時間至20年來看,醫療保健支出比例是9大類支出中成長最多的一項,共增加5.1個百分點,顯見國人在醫療支出的開銷越來越多,且成長迅速

 

 

隨著醫療技術進階,不少新藥、手術與醫材接連問世,對於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但高昂的價格卻可能讓患者陷入有藥不敢用,或是用了造成家庭經濟無法負荷的窘境。

雖然健保會依據國人需求適時地將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但時程遠不比新醫材推出的速度,且為了避免健保財務負擔過重,很多給付項目的審核條件嚴格,想要用到最新、最好的藥物或是治療方式,往往得自費使用。

除此之外,未來就醫看診都將以自費治療為主,開銷肯定會越來越多,民眾在「醫療保健」的家庭支出比例也可能繼續上升,如果沒有及早做好風險移轉,將大大侵蝕其他家庭開銷費用

 

 

在自費治療的時代,保單中有「雜費」理賠就顯得重要。像是癌症患者要服用的標靶藥物、心血管病患需要換置的人工支架,費用都不便宜,透過實支實付醫療險來轉嫁負擔,就不怕高昂費用壓垮家庭。

面對癌症、心血管疾病這種重大風險,也可以多安排重大傷病險、防癌險等保單,確認患病時就可以獲賠一筆保險金,讓資金運用更彈性靈活。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外幣理財正夯!網讚入坑美元保單好時機 一招安排保障、資產增值兩邊賺

慘!國民年金每月僅領3,858元 退休金大洞靠自己補

7月放寬投保還不夠!小額終老保單買氣放緩 金管會教戰3招敲進業績

扯!代購團狂買旅平險詐保百萬元 用2理由騙過30家保險公司

想靠配偶分配請求權省遺產稅 3,000萬元財產碰上這情況也沒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