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醫療險

2021/03/23

慘!國民年金每月僅領3,858元 退休金大洞靠自己補

近119萬名的國保被保險人,每個月只能領到3,858元年金供應生活開銷,連基本生活費補貼可能都只是冰山一角。(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279

文/李瑞瑾

為了增加老年之後的生活保障,有些人會想要趁年輕有能力時,提高保險的投保投保額度,但像勞保是依據投保薪資計算,無法自行調整;國民年金保險更是不論年資、繳費能力,都只有單一投保額度,投保人完全沒有自行調整彈性。

勞保局指出,國民年金保險的目的,是提供被保險人經濟生活的基本保障,所以每一位被保險人的月投保金額都一樣,無法依個人意願調高。從104年元旦起至今,國民年金保險的月投保金額為1萬8,282元

國民年金保費的計算方式是「月投保金額×保險費率」,從今(110)年元旦開始,費率從9%調整為9.5%,以一般投保對象的保費負擔60%、政府負擔40%來計算,保費從987元增加到1,042元,每一人需要多繳55元保費。

 

 

民眾最在意的當然就是繳了保費累計年資之後,未來退休可以領取多少年金,可以用A、B二種計算方式擇優發給。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 3,772元

B式= 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民眾同時有勞保年資,且勞保老年給付是用「年金」方式請領,就只能用B式計算可以請領的國民年金。根據勞保局統計的國民年金核付人數及金額,將近119萬名的國保被保險人,每個月只能領到3,858元年金供應生活開銷,連基本生活費補貼可能都只是冰山一角

 

 

也因此,想要增加老年之後的生活保障,只能自食其力準備起來,現在也有很多青壯年人意識到一靠政府不足以生存,因此從很早就開始進行理財規劃、為自己準備退休金。

年輕時可以承擔較大風險,不少人會喜歡用「投資」來養肥資產,但是投資這件事還是「有賺有賠」,因此分散風險的觀念很重要,用保單來分散投資風險、穩定守住部分資產,也是很多人會做的理財配置,尤其保單可以依據自己當下的負擔能力增加未來的保障,可以彌補勞保、國保無法提供的彈性空間,用增額型保單、利率變動型保單安排,也可以讓資產有增值效果

除資產累積之外,保單也能轉嫁外在事故造成的經濟衝擊,不僅可以避免人在年紀尚輕就因為生病、事故等不可預期事件造成入不敷出;當老了之後遭遇重病、失能,也能用保單來負擔這些支出,不怕好不容易積蓄的退休金很快被燒完。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被美元保單燒到!她想解約儲蓄險被勸退 網曝用一招全拿免解舊買新

連4凍!央行利率未脫離歷史低點 美元保單優勢更明顯

勞退不是每個人拚越久領越多 這種人年資到頂也沒用!

5月報稅基本生活費調高了! 205萬戶今年省近百億元

前2月保單銷售排名出爐! 這險種賣到爆保費收入年翻近2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