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3/05

用奧步晉升!吞保費又虛報業績 業務員侵占227萬元判刑

一名劉姓女業務員合夥男友吞掉保費,還為了自己晉升,利用保戶家人名義偽造投保文書。(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102

文/李瑞瑾

一名劉姓女業務員與男友向保戶宣稱投保500萬元分紅保單,即可每年享有61萬元紅利回饋。保戶將保費匯入業務員帳戶後竟是惡夢開始,這一對情侶不僅吞掉保費,還為了自己晉升,利用保戶家人名義偽造投保文書,不法所得高達227萬元,東窗事發後被判偽造私文書罪、業務侵占罪,處2年7個月徒刑。

劉女98年期間服務於一家保險公司,與張姓男子是同居的男女朋友,由於張男對命理學有涉獵,因此兩人會藉算命認識朋友再招攬保險。98年12月間,2人認識了陳姓姊妹,透過聚會、看命理熟悉之後,兩人便向妹妹推銷500萬元的英式分紅保單,並承諾在隔年1月中旬就能領取到紅利61萬元。

 

 

妹妹信以為真,分成兩次匯了500萬元保費到劉女的郵局帳戶內,沒想到這對情侶竟私吞保費。張男還到郵局小額轉帳取得匯款收據上的郵局戳章,再利用剪貼影印的方式,偽造匯款給公司的證明,並用相同方式製作假收據,將收據與匯款證明等文件交給出面代領的姊姊,並告知「錢已匯入」公司。

後來,劉女因為想晉升為襄理,需要更多件保單參加績效競賽,便由張男出面說服妹妹,將之前簽約的500萬元保單拆為數件,張男拿7份空白要保書給妹妹,讓她在要保人簽名欄內簽名。但因競賽保單件數還是不夠,妹妹又常在國外工作,劉女為了趕上競賽時間再度鋌而走險。

劉女與張男未經陳姓姊妹同意,就共謀以姐姐為要保人投保,等妹妹回國之後再辦理要保人變更。劉女還找來一名不知情的人代姐姐在2份空白要保書上簽名,偽造完成後就交給公承辦人員製作保險契約,並挪用妹妹所匯的500萬元來繳交9張保單保費

 

 

為了晉升,劉女吐出已吞500萬元的272萬餘元為妹妹實際購買保單,剩餘的227萬餘元仍占為己有,陸續提領作為劉、張兩人的生活花費。犯行被陳姓姊妹發現之後便請律師訴由臺中地檢署偵查起訴。

劉女矢口否認偽造私文書、業務侵占等罪嫌,辯稱所有保單都是張男交給她,她只是送件到公司投保,都沒有與陳姓姊妹等人接洽,不知道偽造文書一事,更沒有請人假借陳姓姊姊名義簽名投保。劉女還主張,雖然收錢的郵局帳戶是她的姓名,但實質上是由張男管理使用,提錢、匯錢到哪裡都是聽從張男指示。

法院綜合陳姓姊妹、張男與劉女4人的證詞,發現劉女說法不合理,認定劉女陳述僅為卸責之詞,不足採信,依法觸犯共同行使偽造私文書罪與業務侵占罪,最終量處有期徒刑2年7個月,全案可上訴

 

 

《延伸閱讀》

疫情拖垮業績! 達人:備妥一顆加速引擎就能「彎道超車」

補繳國民年金被狂噴 網憂像勞保面臨破產: 不如買保險

免驚!熱銷醫療險保費翻漲引眾怒 保險局設兩罩門卡關

慘!勞退新制分紅入帳 662萬人領不到1萬元

靠自己吧!政委證實勞保2026年破產時間緊迫 投保薪資愈低愈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