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政策消息

2021/03/05

靠自己吧!勞保2026年破產時間緊迫 投保薪資愈低愈慘

許銘春透露去年勞保潛藏負債恐突破十兆元,2026年破產時間緊迫。(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31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勞保破產時間緊迫 專家:改革不能再拖

勞保局精算評估,勞保二○二六年將面臨破產危機,學者專家紛紛指出,勞保改革已迫在眉梢。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天證實,「勞保破產時間的確相當緊迫」,對於蔡英文總統承諾每年約兩百億元撥補基金,行政院除了保證蔡總統的承諾將繼續實現,勞動部也正與專家學者、勞工團體蒐集關於勞保條例修正的意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蔡英文總統首任任期將軍公教勞四大年金改革列為「非改不可」政策,也召開國家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但勞保潛藏負債深,蔡政府卻無任何勞保改革方案,置千萬勞工於何地?

據勞保局二○一八年財務精算報告,勞保五十年未提存潛藏負債已增加到九點一一兆元,破產年限由二○一五年精算的二○二七年提前至二○二六年,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透露,去年勞保潛藏負債恐突破十兆元

 

 

勞動部去年一度傳出要啟動勞保改革,引發軒然大波,最後無疾而終。林萬億昨說,關於勞工保險條例修正,確實面臨破產的時間相當迫切,現正蒐集專家學者、勞工團體意見,並依這些意見評估、檢討要如何納入改革條文,蔡總統承諾要撥補勞保基金,也會繼續實現。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指出,勞保基金帳面的現金水位逐漸降低,政府雖保證勞保不會倒,但民眾也看得出現金減少,未來若產生擠兌現象,恐加劇現金流失,現行方案是政府每年撥補兩百億元,但勞保潛藏負債已突破十兆元,顯然是杯水車薪。

辛炳隆說,勞保改革無法拖延,林萬億已表態相關改革正在進行中,行政院一定要對外說明改革方向與時程;勞保改革不能單用財務危機來看待,而是要從保障勞動者退休安全的角度去思考,避免出現類似日本「下流老人」的情形。

辛炳隆說,國外因為投保薪資上限很高,因此拉長投保年限衝擊不大,但我國投保薪資上限很低,一旦拉長投保年限,投保薪資低,甚或從未超過投保薪資的弱勢者衝擊就會越大,政府應考慮設計樓地板,避免投保薪資低的人反而承擔比較高的代價

淡江大學風管系教授郝充仁指出,雖然勞保基金還有七千六百多億,但去年收支逆差擴大到四百八十幾億元後,近期缺口會再增到約七百億元,基金歸零是早晚的事

聯合報/文:賴于榛、陳素玲

 

 

《延伸閱讀》

疫情拖垮業績! 達人:備妥一顆加速引擎就能「彎道超車」

補繳國民年金被狂噴 網憂像勞保面臨破產: 不如買保險

免驚!熱銷醫療險保費翻漲引眾怒 保險局設兩罩門卡關

慘!勞退新制分紅入帳 662萬人領不到1萬元

免稅變漏稅!400萬元保單變更要保人 國稅局查到關鍵時點連補帶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