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產業資訊

2021/03/04

免驚!熱銷醫療險保費翻漲引眾怒 保險局設兩罩門卡關

某保險公司傳出要調整一張熱賣醫療險的保費,調整幅度超過100%,引發通路反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92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超熱賣健康險漲價逾100%?金管會擋下

你投保的醫療險(即健康險)保費可能被大幅調漲?宏泰人壽近二年熱賣的主力保單「薰衣草」醫療健康險附約,近期跟銷售通路溝通,新保戶及保證續保保戶都要調漲保費,,尤其是男性34歲以下、女性44歲以下,預計保費調整幅度都超過100%,引發通路反彈。

宏泰人壽的薰衣草醫療險附約,訴求醫療單據「副本可理賠」,且醫療費用額度高,有住院日額、住院慰問金、住院輔助保險金、住院費用(類似雜支費)、手術及重大器官移植等保險金給付,以住院一次雜支費上限25萬元,30歲男性一年保費約2,800多元,女性則約5千元。

 

 

這張保單2019年推出,因為額度高、保費便宜,算是宏泰人壽的主力保單,也就是銷售量前幾名,目前有效契約應有數萬張、甚至更多,保單在年輕族群的損失率偏高,所以如30歲雜支費25萬元,男性希望一年保費拉高到5,800元以上,漲幅105%,女性則是1.13萬元,漲幅122%,雜支費15萬元的因為年繳保費便宜,女性漲幅最高可達178%,2,600元的保費變成7,300多元,才讓通路跳腳,覺得一定會被保戶抗議。

保險局緊急了解,並下達二項「原則」,一是確定保單行銷時,有跟保戶清楚說明,且保戶知道「續保時費率不保證不變」,保費有調整機制,二是費率即便要調整,對於保證續保的保戶必須完善溝通,且若費率調幅過高,應先檢視「合理性」

宏泰人壽也在3日悄悄在官網上公布二點聲明,一是強調薰衣草醫療險附約已在3月1日停售,「並無調漲保費之情事」;二若因而引起社會大眾疑慮,在此深感抱歉。

 

 

也就是說宏泰人壽的薰衣草附約現在已買不到,新保戶沒有被調漲保費的機會,保證續保的保戶今年可繼續續保,且今年保費不調整。

很多醫療險保單無論主約或附約,保單條款上其實都有費率調整機制的相關文字,但據保險局表示,至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動用費率調整機制

在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疾病存活率提高,但治療費用變貴的情況下,很多早年的醫療險可能損失率都已超出預期,也就是保單中長期可能要「賠錢」,所以其他壽險公司也都在「觀望」宏泰人壽敢開這第一槍,效果如何,保險局是否准許調高保費?後續可否跟進等。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19產險業申訴率排名一次看 和泰產險最差、4家掛零最棒

夯爆有原因!三月保單宣告利率2樣情 美元衝到3.3%、台幣破底

免稅變漏稅!400萬元保單變更要保人 國稅局查到關鍵時點連補帶罰

買投資型保單「存30萬獲利10萬」想跟風 內行人曝玄機:領的不是利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