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1/03/04

補繳國民年金被狂噴 網憂像勞保面臨破產: 不如買保險

一名網友的爸爸收到國民年金催繳通知,猶豫是否應該繳清欠費,引發網友狂噴制度。(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118

文/李瑞瑾

國民年金制度一直以來都頗有爭議,一名網友的爸爸收到催繳通知,猶豫是否應該繳清欠費,引發網友狂噴根本「失業懲罰金」,還有人怕國民年金也會像勞保一樣面臨破產,更直言「寧願買民營保險」。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2公社》中發文,指出自己的爸爸已經超過65歲,家人卻收到區公所打來電話,提醒他爸爸要繳清8萬多元的國民年金保費,並表示可以分期、可以用老人年金繳,讓原PO覺得相當詭異。

原PO認為,國民年金本來是拿來保障失業的,拿老人年金去繳「頭殼壞去嗎」,也向網友請教「是我對國民年金的認知有誤嗎?這樣到底是什麼概念?」。

該篇提問引起網友熱烈回應,有人先導正原PO觀念,表示國民年金並非「保障失業」,而是保障沒有工作、無法投保勞保的國人,讓他們在65歲之後也能有一筆年金收入支應生活開銷,去世之後也有喪葬給付給家屬,繳費期間也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等保障。

在貼文留言的大多數網友都在反駁國民年金制度,直言根本是失業懲罰金,「一沒工作就來催繳,都沒收入了還要繳這什麼東西」、「連健保都沒錢繳,哪還有錢繳年金」、「單親又沒正常工作還要繳國民年金真的強迫繳稅的概念」。

 

 

有人指出,自己都是建議父母去繳,但晚輩們不繳,「因為我的理性告訴我,長輩還領的到。我的有生之年,可能繳了,最後政策改變,繳100領回10,甚至(領)不到。」也有不少年輕一輩網友說自己是不繳、不領,因為「未來領不領得到都不知道」。

不過,還是有網友分享自己受惠國民年金的實例。有人表示,自己的太太從國民年金開辦就加入,每月繳700多、65歲以後每月可領6,000多元,約3-4年就會還本,媽媽只繳2年多就開始可以月領3,000多元

「國民年金繳了其實不吃虧,可以領兩筆(勞保老年給付+國民年金)」、「補繳完後,應該為隔月就能最少月領4千元,換算起來超過2年就回本了」。

此外,有人提醒原PO小心遇到詐騙,「小心詐騙,一定要親自去區公所確認,不可以來家裡取款喔,很多老人都是這樣被騙的,說要來家裡。」「就已經65歲了還繳納,她不是詐騙集團的還有什麼叫做詐騙集團啊?」。

 

 

多數現代人開始越來越重視退休規劃,也會及早做準備,除了政府的支援之外,靠自己也是很重要。對於多數民眾來說,政府提供的退休保障主要有三種,分別是勞保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每月由雇主提繳6%、每月可自提最高6%)、國民年金。但根據統計,這三種給付的金額只占每月退休生活開銷的三成

也因此,不論繳不繳國民年金,都還是要自己為其他七成退休金做準備。青壯年時期風險承受能力較大,可以進行一些較為積極的投資理財方式,快速累積資產,但也必須注意風險移轉,不少人就會透過保單來平衡資產配置風險

而對於準備退休的年齡層來說,理財方式就必須要更加穩健、保守,用保單來保全資產、獲取穩定的增值,同時也為家人做好後事準備,是最為安全又守財的方法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疫情拖垮業績! 達人:備妥一顆加速引擎就能「彎道超車」

免驚!熱銷醫療險保費翻漲引眾怒 保險局設兩罩門卡關

保戶趕上車!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銷量暴衝 單月狂賣逾150億元

慘!勞退新制分紅明入帳 662萬人領不到1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