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3/04

慘!勞退新制分紅入帳 662萬人領不到1萬元

勞退新制分紅入帳,根據勞保局統計,只有5%(約60萬戶)可以領超過5萬元,而領不到1萬元的勞工則占54.9%(約662萬戶)。(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3985

文/紀佳妘

勞退新制分紅明(5)日入帳,以參與收益分配的退休金專戶1,205萬戶計算,平均每位勞工可分紅1.48萬元,但並非每個人都可以領到這個金額,實際以勞保局統計資料顯示,只有5%(約60萬戶)可以領超過5萬元,而領不到1萬元的勞工則占54.9%(約662萬戶)。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統計,勞動基金全年度獲利為3,164億元,收益率7.35%,其中攸關1,205萬名勞工的勞退新制收益為1,781億元,收益率6.94%,以目前收益來看,每名勞工平均可領分紅1.48萬元。

不過,勞保局指出,由於個別勞工退休金繳納的期間、金額都不相同,參與基金運用獲得收益的貢獻度也會有所差異,因此每位勞工朋友實際分配到的收益並不相同,並非直接以當年度收益除以個人專戶數作平均分配。

 

 

以參與收益分配的退休金個人專戶約1,205萬戶來看,從勞保局統計發現,這次分配金額超過1萬元的者,約有543萬戶、占45.1%,其中超過2萬元者,約302萬戶、占25.1%;介於2萬至5萬元者,約242萬戶、占20.1%;超過5萬元者,約60萬戶、占5%。

勞退新制年度收益分配將於明天入帳,想要知道自己領多少分紅,可以使用下列方式查詢,第一種方式是「自然人憑證(插卡)」或「健保卡卡號加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上勞保局網站「e化服務系統」查詢。

第二種方式則是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但須先完成裝置認證;第三種方式是可親持身分證明文件到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

 

 

至於想要用土銀、玉山銀、台新銀、北富銀及一銀的勞動保障卡到發卡銀行ATM,或是以郵政金融卡(須先至郵局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到郵局ATM查詢,勞保局表示,由於收益分配資料傳輸到實體ATM需作業時間,所以從3月6日起才能提供查詢

勞保、勞退是多數民眾退休金的來源之一,但以上述數據來看,超過5成勞工勞退分紅領不到1萬元,加上勞保年年喊倒,意味著未來可領取的金額相對有限,第三層退休準備就顯得相當重要,除了趁年輕可透過股票、基金、ETF等投資累積資產,同時也別忘了分散風險,如定期定額投入或用保單等較穩健的工具相互搭配,一步步達到自己的財務目標,就不用苦惱老後生活錢不夠用。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免驚!熱銷醫療險保費翻漲引眾怒 保險局設兩罩門卡關

保戶趕上車!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銷量暴衝 單月狂賣逾150億元

19產險業申訴率排名一次看 和泰產險最差、4家掛零最棒

免稅變漏稅!400萬元保單變更要保人 國稅局查到關鍵時點連補帶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45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