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社會保險

2020/12/05

免驚啦!延後請領勞保年金不滿1年仍有增給 比例怎算看這裡 

延後請領年金的時間還不滿1年,也是可以計算增給年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315

文/李瑞瑾

一位民眾在4月時已達60歲法定退休年齡、有勞保年資30年,也離職退保,但直到12月才提出老年年金申請,這位民眾雖然有聽過延後請領年金可以有增給、每晚1年可以多請領4%,但因為自己延後請領的時間還不滿1年,擔心自己是不是就不能計算增給年金了。

勞保局表示,勞工達法定退休年齡、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者,就可以請領老年年金。

請領年金除了有提前請領的減給機制之外,延後請領也有增給規範,只要勞工每延後一年請領年金,就可以再多領給付金額的4%,最多可以加計20%。如果勞工提前請領的期間未滿1年,可以依照實際月數按比例計算。

以這位60歲民眾來看,延後請領的期間是從5月到12月共8個月,提前的時間就以「12分之8(0.67)年」計算,增給比例就是「0.67年×4%」。該位民眾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是32,000元,計算之後他每月可領的老年年金金額是15,279元。

計算方式為:
32,000×30×1.55%=14,880
14,880×(1+4%×0.67)=15,279

另外,提前或是延後請領年金之後,增給、減給的比例不會再變更。延後5年請領老年年金,每月可以領到給付*20%的金額,之後也都是這金額,並不會再增加或減少。

這機制對於提前請領、被減給年金的勞工尤其有感,假設一名勞工提前5年請領老年年金、被減給了20%(被打八折),之後也都會持續以八折年金給付,並不會因為越接近法定退休年齡,就降低減給比例,因此提前請領的勞工更要留意這一點。

《延伸閱讀》

小心!國稅局有通報警鈴 保險員年匯逾500萬元秒遭追贈與稅

保單理財夯到爆!熱銷3款類型差異、適合哪些族群一次看清楚

偷腥下場出爐了!南山人壽「老三」與男同事勾搭 遭判賠10萬元

六大禁令來了!投資型保單限縮保證範圍 愈晚買愈條件愈差

有債不怕被扣押! 靠1招保住退休金誰也拿不走

失扶險將下架!一張表秒懂「長照三寶」 留意3細節不踩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