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2020/12/06

攸關理賠金!「同一次住院」14天間隔如何算一次看清楚

兩次住院中間沒有隔14天,就會被當作是同一次住院,能申請到的理賠差很多。(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9404

文/李瑞瑾

申請醫療相關的險種理賠時,住院、出院的時間很重要,在同一醫院、因為同一疾病住院,如果兩次住院中間未到達14日的間隔天數,就會被當作是「同一次住院」,能申請到的理賠差很多!

申請理賠會需要注意是不是「同一次住院」的保單,包含住院日額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手術險、有分項給付的防癌險等保單。根據壽險公會公佈的「住院醫療險」示範條款內容指出,「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因同一疾病或傷害,或因此引起之併發症,於出院後14日內於同一醫院再次住院時,其各種保險金給付合計額,視為一次住院辦理」。

一般來說,如果是在出院後14日之內,因為不同疾病或是傷害住院,或是到不同醫療院所住院,就不算是「同一次住院」。

不過,有少數保單條款對於「同一次住院」的認定是「於出院後14日內再次住院時」。也就是就算不是住進同一家醫院,只要再14天之內有「再次住院」的事實,就算是「同一次住院」。

14天如何計算一定要搞清楚,舉例來說,一位患者在12月1日出院,14天的計算就是從12月2日起到12月15日止,下一次住院要在12月16日之後,才算是完整經過14日的住院天數間隔。

在保險金計算的部分,有些保險公司針對後面一次的住院,是採取不給付保險金;有些是針對同一次住院,設有給付最高限額365天。

日前就有一名保戶投保一張「住院醫療終身健康保險」,因為2次住院間沒有超過14天,就被視為「同一次住院」。保險公司僅給付365天住院期間的保險金,另外超過的252天、理賠金共94萬8,000元的部分,就被保險公司直接以超出365天上限為由拒賠。

當然,不同公司的規範會稍有不同,都要回歸各家條款認定,也更需要業務們向保戶清楚說明及解釋。

《延伸閱讀》

小心!國稅局有通報警鈴 保險員年匯逾500萬元秒遭追贈與稅

免驚啦!延後請領勞保年金不滿1年仍有增給 比例怎算看這裡

信用卡達人最推薦5張「繳保費神卡」 最高回饋無上限還分期0利率

六大禁令來了!投資型保單限縮保證範圍 愈晚買愈條件愈差

有債不怕被扣押! 靠1招保住退休金誰也拿不走

失扶險將下架!一張表秒懂「長照三寶」 留意3細節不踩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