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2020/12/03

健保費鐵漲!陳時中曝「4費率、3配套、1時程」 部分負擔、出國停復保也喊改

健保費喊漲,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目前共有4種費率、3項配套、1個時程,正在研議中,需要一點時間評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68

文/紀佳妘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上周五加開臨時會討論健保費率,但卻未達成共識,因此將「4.97%」及「5.47%至5.52%」兩案併陳衛福部拍板定案,衛福部長陳時中2日透露,目前共有4種費率、3項配套、1個時程,正在研議中,需要一點時間評估。

健保財務連續4年虧損,短絀金額達676億元,安全準備金明年將低於1.5個月,依法必須重新檢討健保費率,衛福部健保會11月曾兩度開會討論健保費率審議案,最後決定兩案併陳,將交由衛福部、行政院做最後定案。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中央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被問及健保費率一事,他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同時也要顧及消費者、醫界想法,綜合考量後一共研議出4種費率、3項配套、1個時程,但費率都尚未定案,仍在思考合適方案,才能符合各界期待,但相關方案細節暫不對外透露。

針對4種費率方面,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受訪時指出,除了健保會提出的2案外,確實費率在4.97%到5.52%之間新增兩案,傾向找出折衷方案。至於3項配套,他則說,之前都有討論過,包括部分負擔、海外所得收健保費、出國停復保等配套措施,有些需修法,有些不用修法則可馬上開始,因此最後方案預計年底會出爐。

《延伸閱讀》

新壽業務員侵占保戶166萬元保單借款 催繳單露餡遭逮

失扶險將下架!一張表秒懂「長照三寶」 留意3細節不踩雷

美元保單旺到明年!12月宣告利率再降 台幣保單恐再破底

早領會被扣%數!勞保年金最慘被打八折 減給年齡、比例一表掌握

最夯類長照失扶險年底前下架 現售8家壽險比一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