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0/11/30

早領會被扣%數!勞保年金最慘被打八折 減給年齡、比例一表掌握

勞工想提前退休、早點開始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所領年金會被扣%數。(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5686

文/李瑞瑾

勞保的老年年金是勞工們退休後賴以支撐經濟的來源之一,但可不是想領就能領,要是想提前開始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可是會被扣%數的!最慘還會被打八折。所以想要退休的勞工們,一定要好好留意可請領年齡,再依照自己的經濟情況去斟酌考慮是否提早請領年金給付;不想被限縮退休選擇,及早開始自己準備退休基金也是個好方法。

勞保的老年年金原本是年滿60歲、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就可以開始請領,但從98年勞保年金施行日開始後10年,請領年齡逐步提高,民國107年提高1歲(為61歲),其後每2年提高1歲,至退休年齡在65歲為止(即民國115年)。

在尚未達法定退休年齡,想要提前退休的話,老年年金設有「減給」規定,當勞工的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但未達老年年金給付請領年齡、提前請領的人,以5年為限,每提前1年按給付金額減給4%,最多提前5年減給20%

另一方面,若是想要延後退休,就有「展延」老年年金的規定,每延後1年按給付金額增給4%,最多增給20%。要注意的是,提前和延後請領年金的勞工,減給和增給比例不會再變更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與減增給比例表。(圖/勞保局)

除了一般勞工得照法定退休年齡之外,若是從事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工作的勞工,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並辦理離職退保者,不適用請領年齡逐步提高與展延及減給的規定。

除此之外,若是勞工的勞保年資未滿15年,但合併國民年金保險的年資之後有達到15年,在年滿65歲時,也可以選擇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法定退休年齡年年向後,為了維持勞保基金永續發展,政府還可能下砍所得替代率,也就是可以請領的錢會再變少,廣大勞工們想要維持退休生活品質,只靠老年年金是不夠的!雖然還有6%勞退可以在65歲之後開始請領,但依照統計,如果不增加自提,其實在未來領取到的勞退金也是有限。

老年退休生活千萬別只靠老年年金+勞退金,從青壯年開始就自己做好退休準備很重要!除了可以增加勞退自提比例之外,也可以用保單來做退休規劃,保單具有穩定、保障等優勢,幫助穩健地累積資產,是很好的退休準備工具。

《延伸閱讀》

最夯類長照失扶險年底前下架 現售8家壽險比一比

12月起入境者需檢附核酸證明 自美回台沒保險先噴2.4萬元

12月新制攸關荷包! 失扶險下架、旅遊補助10大重點一次看

5張圖告訴你! 要保人變更要小心!違者開罰

保險金免稅?繼承遺產8大眉角不可不知 漏報連補帶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