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12/02

惡劣!新壽業務員侵占保戶166萬元保單借款 催繳單露餡遭逮

新光人壽業務員把保戶166萬元的保單借款還款費挪作他用。(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772

文/李瑞瑾

新光人壽林姓業務員利用保戶繳交保單借款還款費之便,將保戶二張各為293萬2,746元、8萬元的支票兌現後,把其中166萬1,231元挪作他用,保戶其後又收到保險公司的催繳通知才驚覺有異,向林姓業務員要求查清,業務員卻不斷推託是公司問題,直到自己向新壽確認之後才發現業務員根本沒有將錢全部拿去還款,一氣之下報警處理。

新壽林姓業務員除了替蕭姓保戶辦理投保之外,也幫忙辦理了保單借款。在104年間,蕭姓保戶請林姓業務員代為繳交保單借款的還款費用,交給林姓業務員293萬2,746元、8萬元2張支票。林姓業務員兌現後卻未將金錢全數繳回新光人壽清償保單借款,以致蕭姓保戶在在後來又收到新壽的利息催繳單。

在收到催繳單之後,蕭姓客戶才回頭聯繫林姓業務員確認債務是否清償,業務以「會跟公司查詢」、「公司內部疏失,需要一點時間處理」、「公司電腦出問題,必須要寫公文來處理」等說詞拖延,直到蕭姓客戶自行向新壽公司詢問之後,才發現業務沒將款項全數繳給公司。

林姓業務承認確實挪用客戶166萬1,231元資金,但否認是利用職務之便侵占保戶還款;他辯稱,這筆錢是蕭姓客戶同意借款,並在105年7月22日將款項全數繳回新光人壽公司。但法官認為,蕭姓保戶將支票交付業務的目的,就是為了清償保單借款,並未同意借給業務;在接到新光人壽的利息催繳通知時,也曾向業務確認到底有否清償,因此法院不採信林姓業務的「借錢說」。

台北地院一審判決林姓業務員觸犯業務侵占罪,處有期徒刑9個月,林姓業務不服上訴,高等法院駁回上訴申請,處林姓業務3年緩刑,緩刑期間進行保護管束,並在判決確定起1年內,完成30小時的法治教育課程,全案確定。

《延伸閱讀》

失扶險將下架!一張表秒懂「長照三寶」 留意3細節不踩雷

美元保單旺到明年!12月宣告利率再降 台幣保單恐再破底

最夯類長照失扶險年底前下架 現售8家壽險比一比

5張圖告訴你! 要保人變更要小心!違者開罰

明後天最冷!大台北濕冷到周末 回暖時間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9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