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11/13

溫差大致命!氣喘併發肺炎靠葉克膜救回 自費代價一天10萬

早晚溫差大是氣喘患者發作的高峰期,急性惡化時若未給予有效治療、或是併發肺炎,都有可能會致命。(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356

文/李瑞瑾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加上早晚溫差大,是氣喘患者發作的高峰期,氣喘發作可能非常迅速也可能緩慢出現,通常症狀不是很嚴重,但急性惡化時若未給予有效治療、或是併發肺炎,都有可能會致命。

氣喘病又叫哮喘病,是一種受遺傳體質和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疾病的慢性氣道阻塞疾病,父母都有氣喘的人,子女幾乎都會遺傳到氣喘病;但是,父母雙方家人都沒有氣喘病史的人,也可能罹患氣喘病,這就是受環境因素之影響所引發,只是機率低而已。 氣喘依其嚴重的程度可以呈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有些氣喘患者則是會出現多痰現象。

一名70歲羅姓男子,本身有氣喘疾病,感冒一個禮拜都沒痊癒,夜咳嚴重,進而出現呼吸急促現象而收治在當地醫院,不料病情急轉直下、呼吸衰竭。因情況危急,轉送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病患送達時,意識已經改變。

急診科主任游俊豪表示,羅姓病患因為呼吸道感染引發嚴重氣喘發作,內分泌物增多且持續收縮的支氣管使體內二氧化碳無法排出,造成高二氧化碳血症及昏迷。即使插管使用呼吸器搶救,患者的體內二氧化碳濃度竟高達正常人3倍,不及時處理恐引起致命性的心臟問題,如心律不整或心跳停止等。最後急診科和心臟外科團隊啟動葉克膜治療,終於把羅姓男子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雖然葉克膜能夠救起不少命危患者,但費用卻不便宜。健保在一定條件下有給付葉克膜費用,但像是不可逆的腦病變、癌症末期、不適合心肺移植者或多重器官衰竭等患者,都不在給付範圍,一旦自費使用,每天費用高達10萬元

若有幸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多數送進加護病房的病人,當下所需的醫療費其實也都超出健保給付範圍,如果事先有買齊醫療險,就可讓家人在無負擔的情況下盡力而為,事後也不會被醫療費用壓得喘不過氣來

除了做好保險規畫之外,想要避免氣喘發作,很重要的方法就是避開誘因。游俊豪提醒,天氣多變,患有氣喘的民眾,建議出門要帶口罩,避免溫差劇變、空氣汙染、黴菌塵蹣、病毒感染等因素誘發氣喘急性發作。第二,隨身攜帶速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以緩解急性支氣管痙攣。第三,如果感冒症狀都沒改善,甚至夜咳嚴重,呼吸急促,一定要立刻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領到了嗎?今年平均年薪64.1萬 最賺錢3大行業出爐

慘!上班族年終大縮水 平均少於1個月、逾半想離職

勞保給付怎麼領有訣竅 一次搞懂9大問題領更多

驚!星爺御用女丑角余慕蓮命危 肺纖維化+血癌被送加護病房急救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