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1/10

領到了嗎?今年平均年薪64.1萬 最賺錢3大行業出爐

調查顯示,在疫情衝擊下,今年平均年薪總額64.1萬,創下5年來新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6032

文/紀佳妘

104人資學院今(10)日發布最新出版《薪酬福利調查報告》,在疫情衝擊下,今年平均年薪總額64.1萬,雖為5年新高,但只比去年增加5,000元,年增幅僅0.7%,已連續3年呈現停滯狀態;調查也發現,不畏疫情壟罩,3大行業薪資升幅表現亮眼,包括民生消費製造業、金融投顧業、以及醫療服務業。

調查也發現,今年整體調薪率平均為2.9%,首度跌破3%,一舉來到5年最低點,且觀察4大產業中,傳統製造業薪情最差,調薪率僅2.7%,電子製造業、一般服務業2.8%,知識密集服務業調薪3.2%。

 

儘管疫情打亂就業市場,但仍有表現亮眼的行業,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分析,「月本薪」屬於相對穩定的薪資項目,但今年因疫情關係,部分產業的月本薪鬆動,降幅最大的是住宿業-14.5%,其次是倉儲運輸業、以及電腦消費性電自製造業;反之,升幅較大的是民生消費製造業14.6%、金融投顧業10.4%、以及醫療服務業7.5%

整體來看,104人力銀行表示,企業需求量最大的前5大職缺,因疫情影響程度、以及消費型態改變而有兩極反應,其中電商普及壓縮電話行銷人員的業績,使得電銷人員年薪總額大降27%。

至於身處疫情重災區的餐飲類相關,西點/糕點師、中餐、西餐廚師2020年薪皆為負成長;逆風成長的則有常年缺才的資訊軟體系統類人員,以及藍灰領的操作/技術/維修類人員。

《延伸閱讀》

勞保給付怎麼領有訣竅 一次搞懂9大問題領更多

慘!上班族年終大縮水 平均少於1個月、逾半想離職

領失業給付後有機會多拿一筆津貼 勞保年金還可照常領

1,200萬元贈老婆小孩 一個地方沒算好免稅變百萬稅金

小心!6大財產移轉國稅局列地雷 誤踩直接課10~20%贈與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