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0/11/10

慘!上班族年終大縮水 平均少於1個月、逾半想離職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在年終獎金的「期望值」上,平均預估只能拿到0.94個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561

文/紀佳妘

上班族辛苦工作一整年,最關心的是年終獎金有多少?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到目前為止,只有6成4的公司確定會發放年終獎金,比例創下5年來新低,且上班族預估平均只能拿到0.94個月,不僅較去年縮水,同時也創下5年來新低,顯見今年上班族年終獎金大縮水。

yes123求職網今天公布「年終獎金期望與職場考績調查」,截至11月2號,有64%的公司指出,「已經確定會發年終獎金」,明顯低於去年的71.7%,比例創5年以來新低,另有6.3%的企業,屬於「已經確定不會發年終獎金」,也較去年同期高。

另在年終獎金的「期望值」上,平均預估只能拿到0.94個月,與去年調查的1.08個月相比,縮水0.14個月,也就是大約少了4.2天,「期望值」更創下5年以來的新低,但仍優於金融海嘯時期(2009年)的0.75個月。

 

對於最後拿到的年終獎金,假如不如預期的話,也有54.9%的上班族透露,其實「會考慮離職」。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疫情持續衝擊內外銷產業,特別是受害重災區的觀光業、航空業、餐飲業,從業人員的年終獎金數字,恐怕今年都不會太樂觀;至於出口導向的企業,必須觀察接下來到農曆年前,是否有轉單或急單加持,年終金額才有反彈的機會。

整體來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班族年終獎金大縮水,但無論年終獎金是多是少,都應該進行妥善運用,別輕易就花掉,此時保險是規劃工具的一種,除了可以適時補強個人風險缺口外,也能透過利變型終身壽險、外幣保單等商品來完成,來為自己累積一桶金,「自己的年終自己賺」,同時還能趁早進行退休準備,避免淪為下流老人。

《延伸閱讀》

勞保給付怎麼領有訣竅 一次搞懂9大問題領更多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驚!星爺御用女丑角余慕蓮命危 肺纖維化+血癌被送加護病房急救

領失業給付後有機會多拿一筆津貼 勞保年金還可照常領

保險局長施瓊華 樂當鐵血教練、開創保險業新秩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