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終身壽險

2020/11/04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夫妻一方過世後,另一方依法主張「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可從遺產稅額扣除。(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5648

文/紀佳妘

夫妻一方過世後,另一方可依法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金額也可從遺產稅額扣除,少繳遺產稅,但別以為這個法定的權益看得到就一定吃得到。有一位民眾少了一個動作,原本可扣除1,700萬元的遺產額度,結果遭國稅局追繳130萬元的稅款,還要加計利息。

有位民眾的先生過世後,她代表繼承人辦理遺產稅申報,並同時行使「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換算出可依法從遺產總額扣除1,700萬元,原本國稅局已同意,但事後卻又遭國稅局把1,700萬元加計回遺產總額,並要求補稅130萬元、加計利息。

這位民眾不服氣,再度申請復查,認為「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是她的法定權益,應該予以列報扣除額,但國稅局回應,她未在1年內把請求權金額的財產轉到名下,並提示給付證明文件給國稅局,因此才會遭追繳應納遺產稅。

國稅局調查後也發現,她之所以無法在期限內完成遺產移轉過戶,主要是她與繼承人之間對遺產處理仍有爭執,造成請求權價值的財產,無法被排除於遺產稅的課稅範圍,國稅局因此駁回復查申請。

按照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之1規定,被繼承人的配偶依民法第1030條之1主張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時,遺產稅申報就可從遺產總額中扣除該請求權金額(雙方剩餘財產差額二分之一),但必須在稽徵機關核發遺產稅稅款繳清證明書或免稅證明書之日起1年內,與其他繼承人協議,並取得財產權後才算完成,若未依規定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就會遭追繳應納遺產稅。

其實現代人的遺產通常都包括房地產、股票等多元種類,不僅無法立即變現,而且子女間對於各種資產的價值及分配方式也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容易造成遺產稅無法按時繳納,或遺產無法順利分配的情形。

此時,如果透過保險規劃,提前買好壽險保障,早早預留稅源,未來在財產分配上,更能減少繼承人的爭執,最後繼承人也可用這筆保險金繳交稅金,順利繼承親人所留下來的資產。

《延伸閱讀》

外溢保單熱賣!保費收入暴增287% 銷售前三名出爐

付了一輩子勞保費卻沒用! 這3種人領不到老年給付

退休金拉警報!勞動基金前9月收益率剩0.05% 勞保、勞退一樣慘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