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癌症險

醫療險

2020/11/13

乳癌標靶新藥納健保!逾百名患者有福了 年省近百萬元

健保署通過新增胃癌、乳癌及兒童白血病共4款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501

文/紀佳妘

健保署最新公布,通過新增胃癌、乳癌及兒童白血病共4款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其中乳癌標靶藥物,可望延長患者存活期,同時也能省下近百萬的醫療費用,減輕經濟負擔,新制最快12月正式上路,推估超過千名患者受惠。

中央健康保險署10月15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多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案和給付規定擴增案,包括晚期胃癌、乳癌治療藥品,及擴增生物製劑藥品。

健保署表示,這次共擬會同意乳癌標靶藥物(trastuzumab emtansine),可用於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第二線治療,相較於現行已給付的治療組合,預計可增加病人整體存活期,預估納入給付後5年內,每年有317人至543人受惠,可望省下近百萬元的藥費

另在胃癌藥物部分,健保署指出,胃癌位居國人10大癌症發生第9位,目前晚期胃癌第一線治療以含鉑化學治療藥品併用fluoropyrimidine藥品組合為主,而現行oxaliplatin用於胃癌健保給付規範須與口服藥品併用,但部分晚期胃癌病人因胃腸功能不佳,不適合口服藥品,這次擴增給付可增加臨床用藥選擇,且擴增組合的藥費較原與口服藥品併用的費用為低,能節省晚期胃癌治療的健保藥費支出,每年約有600人受惠,也可節省約540萬元健保財務。

 

此外,目前缺乏轉移性胃癌第三線健保給付用藥,依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含trifluridine/tipiracil成分藥品用於轉移性胃癌第三線用藥相較於安慰劑,可增加2.1個月存活期,為滿足臨床需求,增加臨床醫師的用藥選擇,同意擴增給付範圍,預計擴增給付後5年內,每年約有128位至202位病患受惠。

最後一項為同意抗癌瘤生物製劑(blinatumomab)成分藥品擴增給付使用於「復發型或頑固型B細胞前驅細胞之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的未滿18歲兒童病患,相較傳統化學治療,該藥品具有較佳的完全緩解率,病患可接續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比率較高,整體存活期更長,預計每年將有約11名兒童病患受惠。

不過,目前仍有許多標靶藥物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對一般癌友來說,自費已是常態,面對動輒百萬元的抗癌費用,恐怕是一個沉重的負擔,若沒有保險支應龐大的醫療開銷,也很難安心接受治療,因此趁年輕、健康的時候,除了做好基本保障外,可以再透過癌症險、重大傷病險等保險規劃,將保障額度拉高,以減輕經濟壓力。

《延伸閱讀》

衰!老翁買4張保單被拒賠 拿鐮刀衝保險公司砍傷2名業務員

8000萬元遺產想用股票抵500萬元稅金 一個原因被打回票

吳宗憲妻罹癌化療「比死還難受」想放棄 天王為勸妻點頭答應3願望

業務員遭網路釣魚產、壽險登錄全被撤 敲詐手法曝光!

實支實付副本理賠買好買滿 網狂推有4大優點:CP值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