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2020/11/10

實支實付副本理賠買好買滿 網狂推有4大優點:CP值高

民眾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時,最多限買3張,包括1張正本理賠、2張副本理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6055

文/紀佳妘

現代醫療技術相當發達,新穎的治療方式不勝枚舉,而隨著健保財務越來越吃緊,自費項目越來越多,這時有沒有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就顯得相當重要,讓不少人想要「買好買滿」3張,但要先搞懂正、副本理賠的差異,才能避免「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窘境。

一名網友以「沒買正本理賠的實支實付,可買副本理賠」在PTT上詢問大家意見,讓網友們紛紛回應「可以」,但會卡實支額度,也有人建議,就醫時一定會有正本收據,可以收副本的公司也會收正本,所以「可以挑只收正本的當第一家,第二、第三家搭配收副本的就好」

從市面上的實支實付來看,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等保險公司只能接受正本理賠,而全球人壽、元大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遠雄人壽等則可接受副本理賠,引起另名網友分享副本理賠的優點,也就是「條款、理賠項目、保費,跟其他可附加險種」,讓其他人直呼「CP值很高」。

按照金管會現行規定,民眾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時,最多限買3張,包括1張正本理賠、2張副本理賠,因此想要買好買滿的人,要特別注意可接受副本理賠的保單,因為並非每家保險公司的商品都可以接受副本理賠,建議先問清楚後再決定是否投保。

一般來說,民眾在就醫時,醫療收據正本只會有1份,而副本理賠是保險公司同意保戶就醫後,以收據副本申請理賠。舉例來說,謝小姐買了3張實支實付保單,其中有2家接受副本理賠,以同一個就醫行為來看,可向3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也就是最多可領3倍理賠金。

此外,近期「自負額醫療險」也引發不少話題,主要是保險公司與保戶之間約定自行負擔的金額,萬一碰到保險事故時,超過保戶負擔的部分,才由保險公司理賠,對於擁有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人,仍想要補足醫療雜費的額度,是另一種選擇。

《延伸閱讀》

1,200萬元贈老婆小孩 一個地方沒算好免稅變百萬稅金

領失業給付後有機會多拿一筆津貼 勞保年金還可照常領

保險局長施瓊華 樂當鐵血教練、開創保險業新秩序

別傻傻多繳稅!申報遺產符合這種情況 可再多246萬元扣除額

丟飯碗最多可領6成薪6個月 錯過期限失業給付全泡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1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